首页
>专题>两会专题

战大海同志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年02月01日 08:50 来源:荣成市政协办 浏览次数:

政协荣成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共荣成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与会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荣成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江山书记、刘昌松市长、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等其他领导同志莅临指导,深入各讨论组听取意见,与委员坦诚交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民主真谛,展示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善于集纳社会各界意见的优良作风,体现了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政治担当。

几天来,全体委员以饱满政治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列席了市人大十八届三次会议,深入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扎实协商议政,踊跃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议,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大家高度评价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一致认为,2018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开创突破式发展新局面,争当全省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这一主题,不忘初心、创新实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中有进,进中有优,迈出了坚实步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在全省乃至全国夺得多项第一、率先、示范殊荣,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江北第一虎”精气神的风范。只要全市上下始终团结一致,抖起精神,荣成一定能够再度创造令人惊叹的奇迹。大家一致表示,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同心同向,同力同为,凝聚全社会的磅礴力量,为成就荣成新的辉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务实高效、催人奋进的大会。

从建党95周年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领导下的政协组织,履职目的就是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上来。从这个意义讲,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与政协的初心使命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本届政协履职已经跨入了第三个年头,处在五年任期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份,大家是否依然保持入职政协之初的初心和使命,模范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是每一位同志应该思考的重大而现实的课题。在此,提几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忠诚见证初心,把对党忠诚作为立心立身前提。

人民政协从诞生那天起,就植入了党的基因芯片,在成长过程中就始终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在履职尽责进程中就一直吸吮着党的营养要素。对党忠诚既是坚持党对政协领导的前置标准,又是衡量我们初心和使命的前置标准,必须牢牢把握。

要坚定信仰。理想是指路明灯,信念是定海神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于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来说更具有现实意义,由于信仰差异,各种思潮必有交锋,亟待解决谁影响谁的问题;由于委员法定比例关系,党员委员占少数,亟待解决谁带动谁的问题;由于界别多元,委员置身多个社会层面,亟待解决谁感染谁的问题,等等。这一系列问题,躲不开、绕不过、拖不得,必须认真对待。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全体委员都要谨记这一教诲。党员委员要重温一下80字誓词,反思一下,当初入党为了什么,入党干了什么;非党委员要读一读郭永怀烈士发表的《我为什么回到祖国》的文章,自问一下,加入政协为了什么,成为委员干了什么,通过反思反问,自觉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自觉把自身价值追求与党和人民价值追求有机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为党尽责、为国担当、为民奉献。

要站稳立场。立场问题决定着人生方向,决定着人生成败。在社会主义中国,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是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唯一选择,别无他途。尤其是当下,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相当尖锐复杂,网上网下传播的杂音噪音不少,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高度敏感性和鉴别力,保持战略定力,辨明是非,弄清真假,洞察虚实,不为谣言所惑,不为非议所迷,不为虚言所扰,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要严守规矩。一个组织没有规矩势必分崩离析,一个人没有规矩就会被规矩所“规矩”。规矩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例外之人。我们既然入了党,成了政协委员,就是有组织的人,就要知规矩边界,算清规矩得失帐。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出台了一系列新的规矩,其中至关重要的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我们一定要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树牢“四个意识”不打折扣,坚定“四个自信”不打折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打折扣,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要克服自由主义、分散主义思想,都不能越雷池、触红线。

二、情怀展示初心,把为民情怀作为立心立身根本。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包括政协委员在内一切公务人员经常需要解答的考卷。如果口头解答,大家都可以脱口而出得满分;如果用行动来回答可能就拿不了满分;如果让群众来评判,不是拿不拿满分的问题,恐怕成绩不容乐观,个别人甚至会有能否及格之虞。这三个假设并非是凭空推断,而是被无数实践验证的结果。大家一定要保持足够警醒,经常检视一下自己的为民胸襟到底有多宽,能得多少分,经常用真挚情怀让群众给我们的考卷加加分。

要踏进门槛,敲开群众心门。政协委员最大优势就是根植于群众土壤之中,理应与群众心手相牵,彼此知根知底。事实恰恰相反,我们一些同志与群众的心灵之间隔着一道门闩,建言献策要么民心底数摸得不清,所建之言以偏概全,曲解了民意;要么民情了解得不深,所谋之策不实,大而化之,群众获得感不多。产生这种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疏远群众是重要因素。希望各位委员把密切与群众联系作为使命和责任,常态化踏进群众的门槛,同群众拉拉家长里短,聊聊烦恼忧愁,谈谈油盐酱醋,讲讲大事小情,用真情实感打开横亘在我们与群众之间的心门,与人民群众建立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关系。

要尊崇人格,巧塑群众尊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保护人民人格权。这七个字,字字千钧,道出了党的核心、人民领袖保护人民人格的厚重情怀。每个人都有人格,都渴望赢得他人尊重。实践一再证明,人与人之间的人格尊重有着正反两方面关联。从正向角度看,你付出了几分尊重,他人就可能回报几分尊重。从反向角度讲,某种情势下,又不是对等相称关系,你认为付出的所谓“尊重”,回馈的可能不是感恩,有可能是排斥,甚至是抵触。前些日子,网上曝光的一个曾经的贫困户拒绝频繁来访的帖子就充分说明保护人格尊严是何等重要。我们要深刻理解“保护”这个关键词的内涵意蕴,注重科学把握尊重人格的时与势、法与度,引导他人的人格心态走向正极正轨。我们论利益、献爱心、搞慈善、助脱贫,要特别注意克服强者心态、施舍心态、恩赐心态,讲究方式方法,讲究策略分寸,防止不经意间伤害群众人格尊严,以得体得当的技巧和艺术焕发群众自尊自强自信自励的精神。

要投入深情,点燃群众激情。在党的历史进程中,一条红线始终贯穿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全过程,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是对人民这番浓浓深情,唤起了“民众千千万”,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作为党领导下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理应把人民群众摆在至高无上位置,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视为不变担当,把凝聚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力量作为不变使命。唯有一以贯之秉持这样的情怀,我们在群众中间才有地位和影响,才能与人民群众构筑起共建幸福生活,共治幸福社会,共享幸福成果的治理格局。要精确解读上情,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系列思想,传播到群众中间,用党的阳光雨露滋润群众心田,使其树立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创业精神;要精准解读政情,将各级出台的保障、改善和发展民生系列政策传达到群众中间,用各级供给的要素资源激发群众心气,使其树立起新时代是每个人的创造精神;要精准解析社情,将市内外发展所探索的先进经验,传递到群众中间,用他人超越常规的尝试,增强群众心智,使其树立起每个人都是新时代开创者的创新精神;要精准征集民情,将群众所思所盼传递到各级党政机关,用我们这个纽带牵起群众的心志,使其树立起新时代主人翁的创优精神。一句话,就是通过我们的真情投入,点燃人民群众成就荣成新辉煌、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奇迹的激情。

三、境界彰显初心,把升华境界作为立心立身支撑。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细细琢磨这句名言,实质上道出了境界格局与事业成效的关系,境界格局有多大,事业空间就会有多大,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有境界则自成高格,无境界则流于低俗。政协委员都有各自的境界格局,但加入到政协这个团队中来,就要将各自的境界格局放到政协大格局、大视野、大目标之中来考量,这既是规矩,更是修养,大家一定要谨记在心。

为人要有低调的风度。政协委员是群众瞩目的人,甚至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人物。关注或瞩目有羡慕、敬重成分,更有监督、监管因素。尤其是在“人人都手持麦克风”的新媒体时代,一个人声誉、地位和事业的兴衰成败可谓系于转瞬之间。大家要把低调为人作为一种内在涵养、一种清醒睿智,当居家生活时,多忆忆亲属伴你付出的苦辣酸甜,养成感恩家人的德行;当事业创出成绩时,多想想辅佐者的贡献,养成感恩他人的习惯;当个人赢得荣誉时,多思思社会各界的支持,养成感恩社会的作派;当与人交流交往或合作时,多谋谋对方的感受或收获,养成感恩伙伴的情怀;甚至与对手竞争时也多掂掂人家的优势和特长,感恩对手给予的博弈动力。说到底,就是要深悟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方能成就人生事业的哲理,切莫靠自封树形象,靠吹捧立权威。

办事要有公正的尺度。“不患寡而患不均”,也就是说贫富差异并非是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决定因素,处事公正与否则往往起着重要作用。大家是否发现一个规律,一个家庭、一个团队在创业之初几乎可以共苦,在创业取得成就的时候,往往难以同甘。原因很复杂,其中公平公正是重要因素。“人人好公,则天下太平;人人营私,则天下大乱。”大家处事办事要有公平公正良知,一碗水端平,尤其是涉及到利益分配调整这个核心问题,要注意科学合理的调节天平两端砝码,协调理顺各方面关系,以公正对事、处事彰显人格魅力,切莫做因小失大、因短失长的事情。

处世要有包容的气度。社会在矛盾碰撞中进步,事业在问题交锋中发展。政协委员不是生活在真空,干事业、履职责遇到困难挑战是常态,遭受误解、曲解也是常态。一定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有容乃大肚量,以和为贵,以宽为要,以容为先,追求胸中天地宽,常有渡人船的效应,追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效应。再者,政协之“协”本身就带有且要求在包容分歧中达成共识特性,缺失了“能撑船”的胸怀,“能跑马”的额头,各方智慧就会退而藏之,各方力量就会退而避之,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就很难完全呈现,于己于事业有害无利,切莫遇到点曲折,心理就纠结,心情就浮躁,心态就失衡。

谋利要有正当的刻度。当下社会是法治社会,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知法守法是本分,更是财富,不义之财不可取,非分之利不可谋,应该成为政协委员底线。坚持做到不准谋同法律法规有冲突之利,不准谋同党政决策有冲突之利,不准谋同人民群众权益有冲突之利,不准谋同社会公益事业有冲突之利,不准谋同政协委员义务有冲突之利。这五个“不准”就是底线,谁突破了,道德谴责是小事,党和人民也不会容忍,恐怕还会受到法律法规公正裁决,切莫存侥幸心理。

四、知识滋养初心,把更新知识作为立心立身源泉。

当下,我们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身处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新环境,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知识存量损耗程度越来越高,更新换代变量速度越来越快。学习稍有松懈,就会落伍于时代,沦为边缘人,肩负并践行初心和使命就是一个“空头支票”。在此背景之下,以知识涵养初心、支撑使命是源头活水,更是当务之急。

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辨明事业发展的方向。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是实践之舵,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威力。剪取几个历史节点就可以证明这个结论。一部《共产党宣言》,将游荡在欧陆大地的“幽灵”送到了中国,让中国共产党在300多个党派团体中脱颖而出;一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一月来信,让质疑“红旗能打多久”的人们看到了革命曙光;一篇《论持久战》的文章,让持“亡国论”、“速胜论”的人们对抗日战争有了全面正确认识,坚定了将抗日战争进行到底的信心;一场真理标准大讨论,让人们打破了教条主义思想禁锢,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一番南方谈话,让人们姓“社”还是姓“资”的争论戛然而止,催生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大发展活力。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联系到我们委员自身,之所以能过上幸福美满生活,部分委员身价上千万、数千万,甚至上亿,都是理论结出的硕果。从上述例举的事实,我们不难悟到,在近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党的创新理论始终与时代同行,站在时代前沿,从来没有在指导实践中缺席,也一直以实践为基础,形成了相生共长结合体。大家一定要破除学习理论是“高大上”的认识误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学深学透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思考其中所隐含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哲学意蕴、价值标准、科学方法等等,为辨明我们事业发展方向校准坐标。

从履职尽责实践中挖掘事业发展的优势。这几年,政协开展的一系列活动,都始终跟踪时局时势变化,呼应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呼应社情民意指向。我们如此安排具有双重考量,一重是务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担当,也就是我们常讲的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服务人民。另一重是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疏通双岗建功、双线兴业渠道,充分体现政协组织为委员服务的团队优势,让委员在履职实践中有所发现、有所启示、有所收获,精准把握干事创业机遇。正如毛泽东同志提出的那样,读书是学习,使用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政协委员参与履职实践本身就是一个学习他人经验的机会,是一个汲取知识智慧营养的机会。希望大家正确理解履行政协职责的目标功能、目的内涵,把其当成补充知识短板的实践过程,当成积累内生软实力的宽广平台,当成谋划事业发展策略的务实载体,为挖掘事业发展优势打开屏障。

要从强化社会交流中整合事业发展资源。人具有社会属性,每个人都不可能孤立存在,必定存在于各种社会关系之中。政协委员尽管来自社会各界,但由于各自受岗位、阅历、眼界的局限,所熟悉的往往是某一方面的资源,对其他社会资源可能认知不深。应当看到社会是容纳了各类智慧资源的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谁掌握了更多的社会资源,谁就掌握了竞争发展的主动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革命党发展为执政党,其中三大法宝之一就是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将方方面面的社会力量凝聚在一起。我们在座的委员也是一样,为什么一些人事业干的风生水起、红红火火,勤于社会沟通交流,善于整合社会资源是一个重要因素。由此可以推论,疏远了社会力量,事业就可能陷入“坐井观天”境地,融入了社会力量,事业就可能步入“鲲鹏翱翔”天地。当下,人心、人力、人才、人脉资源,业已成为多方竞争的焦点,大家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注重抓好这个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因素的整合,广搏“第一资源”为我所用。要善于将各级党委、政府、政协乃至社会组织设计的主题活动作为密切接触社会、凝聚多方力量的平台,充分利用界别沙龙、委员漫谈会、委员论坛等机会,借助“三联系”机制,开辟线上与线下多条渠道,加强上下之间的贯通,纵横之间的联通,内外之间的融通,为事业发展储备更广泛、更厚实、更健康的社会资源。

要从群众创造历史中集纳事业发展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并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在具体实践中,我们也可以体会到,再怎么大的事、再怎么难的事,群众总有处置的智慧和办法,有时甚至比官方出面更有效有力。我们大家切不可漠视民间的智慧和力量,善于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凝聚群众的工作,用民智民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注重在落实宏观决策大背景下,归纳群众微观运作的创新性思维;要注重在正反两方面社会评价的情势下,总结群众不同声音碰撞出来的主流意见;要注重在通用工作模式形成惯性的氛围中,筛选群众个性化的尝试探索;要注重在处置重大问题进程中,征集群众独创性的处置手段;要注重在官方规则既定的前提下,识别乡规民约隐含的积极因素。总而言之,要善于将散落在民间中的思想火种、生活智慧集纳起来,转化成为团结凝聚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能量。

五、作为呈现初心,把高效作为作为立心立身标准。

在纵跨70年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一直秉承党的意图,在各个关键历史节点发挥了独特作用,展示了不可或缺的作为。党的十九大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拥有了展示更大作为的舞台,我们要紧紧追踪新时代大趋势,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始终如一地秉持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建言献策要“高人一等”,不当“绅士”当“战士”。熟悉中共党史的人都知道,延安时期的窑洞对,毛泽东告知民主人士黄炎培共产党人找到了用民主跳出执政周期律的管党治国理政办法。政协本身就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政治协商不是人云亦云,民主监督不是隔靴搔痒,参政议政不是含糊其辞,更多的则是坚持问题导向,“挑刺找毛病”这就很容易让一些人面子上过不去,心里不舒服,甚至既得利益受影响。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只要所建之言处于公心、善意、良愿,绝大多数人都能择善而从,即便是暂时不理解,随着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就可能逐步认同。大家要破除“明哲保身”的思想,不回避矛盾,不要怕得罪人,做所谓的“绅士”。要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化解矛盾,建尖锐而不是对抗之言,提客观存在而不是主观臆断之论,献积极而不是消极之策,用旁观者之清解当局者之迷,做坦荡、坦诚、公正、睿智的委员。需要强调的是,政协不是发牢骚、泄私愤场所,绝不允许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议论,传播一些影响团结和谐的谣言。

建功立业要“高人一等”,不当“寓公”当“愚公”。由于在本领域有了一番作为,具有较强的代表作用,在座的同志才走上了政协委员岗位。大家要知道,一时的先进并不能代表永远的先进,“天外有天,山外有山”,在当下形势瞬时即变的新时代,超越我们事业发展的大有人在。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备预不虞的意识,克服小进即满、小富即安、小成即傲的思想,超越自我做强所干的事业,突破自我做大运营的产业,创新自我做优从事的职业,以永不懈怠的“愚公精神”领风气之先,弄时代新潮,为全市推动突破式发展,争当全省县域发展理念排头兵注入源源不断的底气优势。

回馈社会要“高人一等”,不当“闲人”当“贤人”。每个人从踏上社会那天起就成了社会人,就是社会工作者,何况我们是担当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职能的政协委员。要谱写大团结、大联合的精彩文章,应该以我们的爱心、实力和优势,助力群众弥平对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保障目标,多出点子,多施实策,多兴义举,争当乐善好施的“贤人”。事实上,这并不是对在座同志的过高苛求,因为许多同志本身就是从事“七有”行业的,完全有条件施展作为,且是成人之美的好事,何乐而不为,何必不大为。希望大家将自身事业追求与社会事业追求有机融合在一起,同人民群众结成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久经磨难,而是永葆初心。成就不凡人生,组织管理、他人监督只能起到辅助提醒作用,最终要靠自我觉醒。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是自己的清醒,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修为修养,锻造始终对党忠诚、尊崇人民、升华境界、勤奋学习、恒于作为的优良品格,为秉持初心和使命奠基架梁立柱。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是奋斗者。作为同新中国一起诞生、发展壮大的人民政协,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一道秉持初心和使命,创造了无愧于历史的辉煌。在这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攻坚时期,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进发的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荣成市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集聚各界之识、凝聚万众之心、汇聚八方之力,奔跑出改革开放的加速度,追逐出成就梦想的加速度,奋斗出人民幸福的加速度,为助推荣成突破式发展,为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谱写更为精彩的“政协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