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两会专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时间:2019年02月01日 08:54 来源:荣成市政协办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3日在政协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张积聚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共提出提案182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主席会议研究议定,立案107件,合并整理后形成正式提案70件,送交64个承办单位办理。目前,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的59件,占84.3%;因条件限制等原因暂未解决,有关部门已列入规划并正在创造条件加以落实的10件,占14.3%;需请示上级批复后才能解决,有关部门正在请示待复的1件,占1.4%;未立案的75件,经与提案者联系,征得同意后转为其它方式处理。提案人对办复结果满意率达到100%。总体来看,这些提案紧扣党政中心,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回顾一年来的提案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1. 聚焦经济建设,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全体政协委员始终坚持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紧扣全市经济发展要务,就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做大主导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做优特色产业等问题建言献策,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贡献出政协智慧。如:针对“关于积极改善创业创新环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和采纳相关建议,市发改局、人社局、金融办等五部门联合制定解决方案,推出协同创新计划、拓宽融资渠道、强化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激发了全社会创业创新动能。围绕“关于切实解决制约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突出问题的建议”,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局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累计为企业争取上级扶持资金4300多万元,通过新型质押业务累计发放各类贷款3.52亿元,为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结合“关于提升休闲渔业发展水平的建议”,市海洋渔业局及时吸纳相关建议运用到经略海洋的大文章当中,推动海洋牧场与渔家文化相对接,推进海洋资源整合,强化海上旅游设施建设,规划一批海草房民宿、户外露营地等配套设施,为我市经略海洋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2. 心系三农发展,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出谋划策。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以高度的担当精神,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在多个领域为推动农村发展做出了委员应有的贡献,其中提案也成为委员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从本年度提案看,委员们从多个视角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比如:结合“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建议”,市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扶贫攻坚战略部署,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强化配套措施,为6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配备了第一书记和不少于5人的驻村工作队,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脱贫致富。从农业、林业、畜牧和农机等涉农部门中选派60名技术骨干帮助发展村级农业特色产业,并在农村教育、农村养老、农村社会保障等方面统筹城乡资源配置,全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针对“关于加大乡村旅游扶持力度的建议”,市旅游局结合全市乡村旅游资源分布,编制了《荣成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推出20条乡村旅游特色线路,将乡村旅游整合到我市全域旅游的大局中,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另外,“关于加大农产品营销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全覆盖的建议”“关于做好农村土地托管,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的建议”等,都受到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积极采纳,有效助推了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三)胸怀民生事业,为增进群众民生福祉集思广益。民生连民心,民生问题也牵动着委员们的心。历年来,民生事业的发展都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焦点,持续围绕保障民生改善建真言、求实效。市委、市政府对民生类提案高度重视,注重将提案办理与民生实事相结合,将委员诸多民生提案纳入政府民生工程的谋划和实施之中。比如:对“关于进一步扩大大病困难群众慈善求助范围和比例的建议”,市民政局和人社局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联合制定了慢性病救助政策措施、大病救助比例调整措施等,对12种特定门诊慢性病患者纳入求助范围,成立了儿童大病求助冠名基金,专门用于求助大病儿童患者,有效弥补了我市社会求助的不足,提升了社会保障水平。围绕“关于完善农村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农村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建议”,市卫计局积极研究办理办法,在充实基层农村医疗卫生人员力量上下功夫,推进实施大专医学院学生免费定向培养和聚荣服务基层就业计划,与17名荣成籍山东医专临床专业学生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并在改善基层医疗基础设施、改革招录方式、改变财政补偿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四)关注环境治理,为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汇集众智。委员们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盼,围绕整治城乡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推进节能减排、推广利用清洁能源等方面建言献策。这些提案问题抓得准、对策建议实,经过各级办理,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比如:针对“关于建立生态化河道污水治理常态机制的建议”,市城建局根据我市《荣成市排水专项规划》《荣成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规划》等规划编制,对城区主干道及临近区域污水管网同步进行了改造,并定期对河流开展清淤作业,修复了城区水体生态环境。针对“关于加大海上渔业生产污染治理力度的建议”,市海洋与渔业局建立一体化管理处置流程,加强源头治理、渔港区域治理的力度,设置流动式油污水回收装置,严格禁止向海洋倾倒油污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落实属地管理机制,强化联合巡查监管,防止偷倒、偷排行为,形成对海上渔业生产污染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有效杜绝了海上渔业生产污染行为的发生,进一步改善了海洋生态环境。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在中共荣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常委会紧紧抓住推进提案办理协商这一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打实基础,大胆创新,提案工作呈现出常做常新、活跃有序的良好局面。

  1. 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各方力量,致力追求提办协同效应。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办好提案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一年来,政协常委会统筹安排,积极争取各方力量,凝聚广泛共识,确保了提案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一是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分不开。接到提案后,市政府及时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了《关于第十届政协二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分办意见》,下发了《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将62件提案逐一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和单位,并对办理提案的原则方法、程序内容和答复格式等做出明确要求。建立了市领导审核把关、市政府办公室督促落实、各承办单位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政协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与政协常委会的组织领导分不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及时将提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调研和视察课题,实现了调研视察与提案工作的有机结合。制定主席、副主席分包提案机制,定期对各部门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提案办理稳步推进。利用委员漫谈会、委员论坛等活动,组织委员对提案进行座谈交流,保证了提案建议的进一步深化。三是与各承办单位的联动配合分不开。各承办单位普遍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员的“三落实”制度,形成登记、办理、答复、审核、复查的完整工作流程。各承办单位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协调,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为提案办理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与政协委员们的担当履职分不开。各位委员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担当精神,积极利用调研视察等活动,对提案内容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并与各承办单位主动沟通交流,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广泛协商,确保了提案办理的有效性。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提案工作呈现出“党政重视、政协主动、部门联动、委员参与”的良好格局。

    (二)厚植精品意识,筑牢履职基础,大力提升提案征集质量。高质量的提案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一是打好委员履职的底子。召开十届九次常委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举办了四期政协讲堂,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开阔委员视野,提升委员思想境界,提高委员语言表达能力、民主监督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联系群众能力,从基础工作入手,切实打好委员的履职功底,做到议政建言思路清晰、思想眼界开阔、文字表达准确。二是搭好知情明政的台子。通过会议、通知、报刊等方式,第一时间向委员传达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让委员及时掌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广泛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座谈协商等履职活动,打通委员与部门面对面协商的通道,让委员了解部门工作动态。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制定每名委员联系五名群众制度,推进问政于民常态化,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努力让委员多知情、知实情,确保提案内容更加贴近党政中心,更加切合群众利益。三是严把审查立案的口子。坚持提案“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原则,政协提案法制委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要求,不断完善提案分类办法,细化提案审查标准,规范提案审查程序,由各位副主席牵头对各界别提案进行分组讨论、分类研究,多次召开主席办公会对提案进行联合审查,切实保证了提案整体质量。

    (三)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全力增进提案办理实效。注重办理效果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政协提案委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机制,适时协调“提、办”双方关系,力促提案办理更加有序、更加高效、更加务实。一是健全办理协商机制。主动架起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建立起“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通过电话联系、座谈面商、登门征询等方式,引导承办单位与提案委员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增强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对委员不满意的,进一步征求意见,进行再办理、再协商、再回复,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二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实行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督办提案制度,对提案进行分类负责、定期督办,及时跟踪提案办理进度和办理质量。在重点提案的办理上,政协提案法制委与政府办密切配合,积极组织提案委员深入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座谈,对办理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共同协商,研究解决方案,改进办理办法,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重点提案办理任务。三是激发提案社会效应。通过新闻媒体、政协网站等途径对重点提案办理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提高社会公众对提案工作的参与度,扩大提案办理的社会影响力,增强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公信力。同时,做好提案的年度评选工作,对优秀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予以表彰,激励政协委员多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激发提案办理活力和动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个别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将提案办理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协同推进;一些提案办理过程中协商不充分,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加以改进。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市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理论探索和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和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作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一)加强党建引领,提高提案服务大局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加强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为契机,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毫不动摇的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以提案委员会为依托在提案工作中开展党的工作,让提案工作更加适应新时代的党建要求,更加贴近新形势政协履职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全体政协委员在提案工作中履职尽责,与全市“双提”工程相结合,加强委员政治理论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素养,促进委员政治理论与提案实践高度融合,更好地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办理协商,力促提案工作质效双提。构建党委、政府、政协三位一体的提案工作机制,密切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联系配合,进一步强化对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完善政协组织、承办单位、提案人三方协同的提案工作机制,拓展提案协商的广度和深度,适时邀请相关群众参与提案协商办理过程,继续加强与承办单位和提案人的沟通交流,做好“提、办”双方的协调服务工作,细化协商办理流程,保证提案办理工作有序、高效。健全提案办理、调研视察、协商座谈三者统一的提案工作机制,实现政协调研、视察、协商等履职活动与提案办理协商有机统一,将重点领域提案纳入到政协协商议政当中,利用政协常委会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等对提案建议进行一体探讨,为提案办理提供有益的参考。

(三)创新督办方式,推动提案成果落地落实。坚持常委会重点督办。由提案委员会对重点提案进行统筹安排,各位副主席牵头负责,采取提案督办落实月集中督办、现场走访定期督办、开展座谈专题督办等方式,及时跟进提案办理进度,压实提案办理主体责任,确保提案办理不拖延、不敷衍。运用媒体跟踪督办。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积极邀请媒体参与提案办理过程,面向社会对提案办理措施、协商过程进行跟踪报道,通过政协网站、《荣成政协》杂志等渠道,及时公布提案办理情况,推动提案办理透明化、公开化,通过社会舆论的有效监督,确保提案办理不徇私、不作假。加强考核全面督办。利用好政协民主评议、民主监督等评价考核机制,加大提案办理的考核力度,全力促进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倾听群众呼声、把握群众期待、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提高群众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确保提案办理不将就、不应付。

各位委员,新时代新形势为提案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议政空间,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助推我市争当全省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实现突破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