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远洋捕捞推动渔业“二次腾飞” 精深加工实现产业“效益倍增” 荣成海洋经济持续迈向“深蓝”

时间:2019年12月03日 09:27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我市海洋资源丰富。近年来,我市以打造面向全球的远洋渔业作为经略海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推动捕捞业“二次腾飞”,为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日前,记者在鑫发控股蓝润金枪鱼加工车间看到,刚刚出库的金枪鱼还披着冰霜,工人们趁鱼体尚未解冻,麻利地进行着分解作业,其中最好的部位被切成厚薄均匀的生鱼片。

“我们生产的金枪鱼主要是生鱼片、鱼柳等,正在分解的这批金枪鱼是出口日本的。”鑫发控股蓝润金枪鱼车间主任许付吉介绍道。

记者注意到,分解后的金枪鱼一点也没有被浪费,除了厚切部分,鱼身其他部位会进入另一套机器,经过腌制、蒸煮,变成了美味的金枪鱼罐头。而以前废弃的鱼骨,现在也成了“香饽饽”,鑫发控股通过与北京化工大学产学研合作,从金枪鱼鱼骨中提取出比胶原蛋白分子量更易被吸收的胶原蛋白肽。“这是一款非常珍贵的原材料,论克销售,每克5元。以前,捕捞金枪鱼都直接出售,价值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现在回运后通过分解出售、生物提取将金枪鱼的价值充分利用,附加值可翻好几倍。”鑫发控股蓝润胶原蛋白肽车间主任王华志说。

同样实现100%回运深加工、利润翻倍的还有鱿鱼。赤山集团旗下海都海洋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鱿鱼自动化加工设备,从鱿鱼的清洗、分割、去皮到整形速冻实现了全套流水线加工,生产效率提升40%以上。

在食品精深加工车间,记者见到了公司生产经理于京成。他介绍:“这个车间专门用于加工鱿鱼,主要有单冻鱿鱼、层冻鱿鱼、鱿鱼圈、鱿鱼花、鱿鱼条等产品,出口日本、美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赤山集团已拥有海都、海博、润通三处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企业,鱿鱼加工能力在20万吨以上,年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赤山鱿鱼”已成为我市鱿鱼加工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围绕发力“深蓝”,我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坚持规模扩张、基地建设、产品回运齐头并进,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全市具有远洋资质的企业有19家,拥有专业远洋渔船317艘,约占全省的70%。我市先后实施了鱿鱼钓、金枪鱼钓等16个项目。今年前三季度,完成远洋渔业产量21.7万吨,实现收入24亿元,回运16.2万吨,回运率达75%。

巩固放大全产业链领先优势,我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鱿鱼、金枪鱼、冷冻调理食品和海产罐头加工出口基地,涌现出了一大批海洋食品、海洋保健品、海洋生物药品等规模化精深加工企业群体,各种海洋食品端上了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餐桌,“捕全球、卖全球”的格局正在形成,走出了一条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相串联的效益倍增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