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人和镇:跑出改厕“加速度”

时间:2019年12月03日 09:2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不少村民也主动加入到施工队伍中。

农村厕所改造工程实施以来,人和镇严格按照已订的改造方案,积极“抢工期、赶进度”,多措并举抓落实,让“厕所革命”跑出了“加速度”。

责任在肩

应改尽改一个不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改造,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民生,对应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承诺。拿什么样的态度、花什么样的心思、付出什么样的行动来兑现,兑现成什么样子,最后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去。

作为我市村庄最多、人口最多的镇街之一,人和镇的改厕任务繁重。按照厕所改造全覆盖的原则,人和镇认真开展农村改厕摸底调查和农村厕所改建问题大排查行动。本着“不漏一户、应改尽改”的原则,在户籍人口之外,将群众居住一个月以上的常住户全部纳入改厕范围。经过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的全面摸排,人和镇需要进行改造厕所数量为2625个,其中工作量最大的片需要在1个月内完成535个改厕任务。面对庞大的改厕数量,部分村负责人产生了畏难情绪,担心不能按期完成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改造基数大,完成比例低,严峻的问题摆在了人和镇主要领导面前。

突破关键

多方研判想法子

农村改厕任务繁重且紧迫,重压之下考验治理智慧。人和镇迅速成立改厕工作专班,细化目标任务,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负责人具体抓,13个工作片片长全程参与。专班小组白天到现场督促进度,每天下午4时召开改厕专题调度会,通报每日最新进度,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工作中,人和镇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模式,组织85名村党支部书记观摩二道港、窑沟、西邵山三个村改厕现场。通过观摩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号召发扬美丽乡村综合提升的“人和精神”,快速推进。在调度研判中,工作专班反复研判提升效率的方法。经过反复研判分析,他们发现施工模具是影响进度的关键一步。由于每组施工模具由3组模具构成,填充混凝土后需要放置6到8小时方能取出,对此,他们广泛增加改厕模具。镇政府统一制作了45套铁质模具、50套木质模具,根据各村土层基础,按需分配使用。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村居自行定制木制模具。为提升模具使用效率,突破一套模具一天只浇筑一次的限制,施工人员实行每天早晚“两班倒”策略,即一套模具一天早、晚浇筑两次,始终处于“不空闲”状态。有了模具,人和镇改厕如火如荼开展了起来。

多组发力

集中力量抢进度

人和镇坚持多班组齐发力,根据工程需要,配齐施工力量,分别设置了挖坑验收组、后勤保障组和质量督导组,要求施工班组人员同步施工,流水作业,跑出“加速度”。

在施工之前,他们提前做好沙石配套设施准备。各村组织好劳动力自行挖坑,备齐石子、沙、水泥等物料。地质地形条件好且村庄实力允许的,由村自行实施机械开挖,地质地形条件差的实施人工开挖,地质地形条件好但村庄经济基础薄弱的,由镇上协调机械帮助开挖。对施工队伍,由镇上统一调度,到改厕数量多的村集中攻坚。改厕数量少的村,组织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自行施工,镇上提供模具和技术指导。监理单位对施工进行全程监督,完成后,镇上组织专门的督导小组,逐个验收。

截至11月21日,人和镇改厕已开工2330个,挖坑2321个,建成化粪池1828个,工作效率较10月底以前提升了15倍以上。

严格把关

狠抓质量不放松

厕所改造的工程质量,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在东老树河村,村民指着改建完的厕所说:“都说‘萝卜快了不洗泥’。我们逐家逐户改,有时担心施工质量。可看到机关干部们拿着详细的图纸,并且安排专人监管、对照施工,我们就放心了!”

“怎么改、改成什么样,我们都逐一进行监督。”在改造工作中,分管改厕工作的机关干部程麟全天都在施工现场进行指导。他和几位同事每天奔波于各村改厕现场,逐个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明确了农厕建设标准和技术要求,确保施工标准规范,人和镇在赶速度的同时,坚决保障改厕质量,为顺利验收打下基础。

用一场“革命”彻底改变农村厕所的脏、乱、差,在“小厕所”里写好民生“大文章”。下一步,人和镇将继续把改厕这件事办实、办好,以实际行动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使无害化厕所成为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新亮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