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网格员:为民服务“大管家”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09:17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人和镇涨濛村网格员正在村居巡查。

近日,人和镇涨濛村网格员殷新粉正在村居里巡查。

“小殷,我家的电视机昨天不知道被我按到哪个按钮,现在放不出来了,可以帮我看看吗?”村民连大姨叫住了巡查中的殷新粉。到了连大姨家,殷新粉三下两下就给处理好了,连大姨连声道谢。

“网格员就像一个‘大管家’一样,大事小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殷新粉对笔者说道。

本着“全覆盖、无缝隙、易管理”的原则,人和镇在村居层面实施三级网格共治,将村居划分为“基础格、单元格、细胞格”三个层级,对应配备“网格员、协管员、联络员”。在企业层面共划分出基础网格65个,对中小型企业设立组合型基础网格,大型企业集团设立单独型基础网格。

人和镇对人员相对密集的学校、医院单独设立基础网格,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治理新格局。全镇489个协管员中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比重分别为14%、48%、38%,1517名联络员中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比重分别为13%、44%、35%。

人和镇对网格化人员采取“资金补助+信用奖励+政治荣誉”方式进行激励,结合信用管理办法,建立了“定格、定人、定责”制度机制。同时,按照10户至20户标准设立了网格员,通过对辖区群众的日常走访交流,培养其工作能力。截至目前,全镇共针对网格员、协管员、联络员及辅助人员分批次开展上岗培训12场2400多人次。

该镇着力强化网格工作人员的领地感、责任感、荣誉感、正义感。由一级网格员牵头,组织二、三级网格管理人员逐个区域查看,明确各自领地范围,明确领地居民的相关情况、基本走访事项和工作标准。做到属地、权限、工作层级分明,真正做到哪一级的分工哪一级负责,哪一级的责任哪一级认领。

该镇制定了切实可操作的《人和镇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使网格员开展工作有明确的规章依据,有规范的操作流程流程。同时,针对各个层级网格的不同特点和网格员知识、年龄构成,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实现整个网格网络的正规化。

按照一二三级网格员的人数,确立一定的名额比例,定期开展优秀网格员评比活动。对当选的优秀网格员召开专题表彰大会,给予物质奖励和登门挂牌表彰,提升网格员的荣誉感。

该镇通过定期组织座谈或学习等方式,加强对网格员的道德观教育,强化网格员的集体荣誉感思维,增强网格员业务能力。

人和镇通过编制人员台账明确基础情况,编制问题台账汇集社情民意,编制督查台账抓落实成效。人员台账,包括户籍人员和外来人员基本信息,对于户籍在本村、但在外居住生活的人员,全部实行了户籍村、居住村双重登记、双重管理,确保始终置于有效监管范围。问题台账方面主要记录基层收集反馈的各类社情民意,对具有潜在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等不定期开展研判,及时研究解决方案和预案。督查台账即围绕考核办法对网格化管理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价,重点对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办理结果进行检查,对群众提出的政策咨询和建议类问题进行回访,对有现场的问题采取查看前后图片或实地走访的形式进行检查,督促工作人员履职尽责。

截至目前,人和镇共摸排上报各类问题781件,解决完成781件,回访群众满意度达到100%。通过网格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镇民生110、民心网、12345市长热线交办件数量同比下降了32%。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