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志愿服务可积分 农民参与热情高——荣成市用信用撬动志愿服务推动乡村善治走笔

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0:43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表决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

近年来,我市以社会治理创新为目标,建立起全覆盖的社会信用体系,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有力抓手。尤其是在农村,通过实施信用管理,有效激发了基层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积极性,村级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今年以来,在我市,农村注册志愿者已有8万多人,868个村(社区)全部成立村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各类志愿小分队达到1600多支……

农村居民为何如此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连日来,笔者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各村居走访,探寻答案。

信用撬动,农村人人争当志愿者

近年来,我市探索志愿信用机制,将信用作为支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建设发展的强劲动力,成为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运行和乡村善治的“黏合剂”“助推器”。

“每到月底,我们就为村民公示信用积分,重新‘挂星’。干得如何,一目了然!”近日,夏庄镇甲夼马家村党支部书记马永泉在宣传栏前介绍道:“村民参加志愿服务都可以得到信用加分,每志愿服务4小时,可获得一颗星。”

甲夼马家村曾是老解放区,各项工作一直位居前列。可近10来年,干群不和、矛盾高发,成了市里挂号的“软弱涣散村”。而自从村里开始推行信用管理,每个村民的诚信分数全部上墙公布后,变化悄然发生了。

一位多年不配合村里工作的村民主动找到马永泉,要求给自己派活、参与村里事务。细问之下,马永泉才知道,这位村民被正上小学的孙子“批”了一顿:“你的信用分那么少,我出去都不好意思跟人提。”

星级公示,不仅使村民增强了荣誉感,还激发了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在村内形成了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甲夼马家村荣获“全市优秀志愿服务村”称号。

用信用撬动志愿服务,我市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市级层面,不断增加守信激励产品;镇街层面,出台《农村居民信用积分评价办法》,居民参加志愿服务赋予一定的信用分值;村级层面,信用奖励与村民福利挂钩,村民人人争当志愿者。

镇村两级设立2000万元的文明实践信用基金,变过去村民福利“一刀切”为信用奖励。我市120多个村开设了“信用超市”或“志愿银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长可折算成信用积分,换取数额不等的诚信券,到“信用超市”“志愿银行”兑换生活用品或其他福利。

信用激励,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每天中午,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的孤寡老人都会来到村里的“暖心食堂”免费就餐,每天饭菜不重样,保证汤汤水水、热热乎乎。

“一周有六天是村民自发组成的六支志愿服务队来轮流做饭,剩余一天由村干部自愿出工。本以为开食堂要村集体贴钱,也担心没人做饭办不下去,没想到有人捐款捐物,有人出工出力,这食堂办了快一年了,老人们都很满意。”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军说。

“暖心食堂”一开始运行,的确受益于信用的激励作用,但到了现在就完全变成村民的自发行为。

“其实不在乎这几分,最后福利也差不了仨瓜俩枣的,咱在乎的是这份荣誉。”志愿者刘大姐说。

今年,我市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实施了农村环境“四清”工程。依托志愿信用,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干,全市8万多名农村志愿者成为“四清”整治的主力军,困扰多年的难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志愿信用已经成为我市破解新形势下农村治理难题的一剂良药。”市社科联主席赵旭光说,“以前用信用加分激励是促进‘要我干’,现如今,志愿服务成了一种新习惯,成了‘我要干’。”

精准对接,志愿组织“接单”下乡

“原来晚上没事去打个牌,现在吃完饭就来夜校‘抢座’。”村民刘喜婵说。前几天,王连街道客岭村第6期乡村夜校开讲,吸引了一大批村民前来听课。

今年,我市搭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对全市文明实践活动进行统筹调度、统一管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于静介绍,文明实践志愿团队通过云平台以“菜单”形式亮出服务项目,镇街分中心根据群众需求在平台“下单”。

“我们还以云平台上展示的镇街分中心、村居实践所、志愿服务团队以及志愿者‘月度活跃指数’等相关数据,作为文明实践活动考核以及市财政部门奖补资金发放的依据。”于静说,参加志愿服务的个人和团队都将获得信用加分。目前,全市开展各类“点单式”志愿服务1200多场次,举办各类政策理论宣讲活动2800多场次,受益党员群众22万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