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梦想从这里起飞——专访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永波

时间:2019年10月16日 08:37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在歌尔杯·2019世界喷气模型大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永波。

问:大会连续三年在我市举办,我市是如何抓住机遇,促进本地航模教育发展的?

答:自2017年我市举办首届航空大会以来,市教育系统紧紧抓住这难得的机遇,系统引领全市学校航模教育发展,航模社团由35个发展到120多个,社团学生由650人发展到3800多人,航模项目普及率达到100%,市实验中学等3所学校创建为“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市第二实验中学等10所学校创建为“山东省航空特色学校”。

可以说,三年来,我市学校航模科技教育得到全面普及和持续深化。比如说,2017年以来,我市共投入150多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市学生社团统一购置了1630架四轴飞行器,学生社团的航模种类由手掷直线飞机、橡皮筋动力飞机等几种初级航模,发展到F100至F600系列教育无人机、模拟飞行系统等十几种高级航模。我市组建学生代表队参加全国航模比赛,获得团体冠军11个,一、二等奖125人次,航模科技教育在省内外都有较高知名度。

问:大会的举办为我市青少年带来了哪些与国际飞手、专家交流的机会?对我市青少年的航空教育有何影响?

答:为充分发挥历届航模大会的平台搭建和高端引领作用,全面普及提高我市航空科技教育水平,近年来,我市借助大会提供的国际国内航空教育资源,邀请俄罗斯航模飞行大师勃勃夫到市蜊江中学、府新小学等“国家级航空特色学校”进行航空模型飞行表演;邀请中国空军功勋飞行员李中华,德国航模专家、俄罗斯飞行专家走进市实验中学、世纪小学等十几所学校,进行航空科技讲座、航模社团培训等活动,现场指导学校航空科普教育,开阔了学生的航空视野,点燃了学生的航空强国梦。近三年,我市160余名高中毕业生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航空类院校,圆了自己的一个航空梦,立志为祖国的航空事业贡献力量。

问:打造特色航模教育城市,我市准备再做哪些工作?荣成青少年在世界航模舞台上成绩如何?

答:在发展学生航模科技教育方面,我们下一步主要有以下打算:

一是社团引领。将航模科技教育作为学校科技活动的重点发展项目,指导各学校继续发展壮大年级、校级航模学生社团,将社团人数扩大到8000人,做到场地、人员、教师、时间“四落实”,系统开展无人机航模活动。

二是以赛促练。将无人机航模纳入全市中小学生科技比赛项目,列入学校教育质量评估考核内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航模比赛和创客大赛,提高学生航模活动视野和实践操作技能。

三是保障经费。航模活动是一项投入大、技术含量高的科技项目,市财政和各学校每年都列出专项资金预算,保障学生航模社团、辅导员培训和比赛训练等活动,促进该项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目前,我市青少年学生还没有参加国际航模比赛,但是部分学校已经与俄罗斯、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学校开展了航模科技交流活动。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提升航模活动项目、提高操作技术水平、拓宽交流展示渠道等措施,组建高水平航模代表队,积极创造条件走出国门,争取在世界航模舞台上取得优异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