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两会专题

关于荣成市201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 201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时间:2019年01月29日 09:12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25日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荣成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审查了市政府向大会提交的《关于荣成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荣成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19年计划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结合会前的初步审查和本次会上代表们的审查意见,对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计划预算草案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争当全省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全面落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施“双提”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计划预算任务。同时,应当看到计划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薄弱、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支持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过程中,在支持发展、保障民生、财务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仍存有短板。对此,各级各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 2019年计划预算草案指导思想明确,经济社会发展预期计划指标紧贴我市发展基础和现实情况,体现了中央、省、威海市预期目标安排,既贴合上级精神,又符合我市实际,有利于我市预留窗口期,把指标做实、做强、做优;预算支出安排,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心,财政支出结构更加优化,完成计划预算任务的措施切实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提出的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批准2019年荣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2019年市级预算草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计划预算执行工作意义重大。为确保完成今年的计划预算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全面激发集成改革动力。聚焦经略海洋,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发展质量和规模效益同步优化提升,实施海洋牧场提升工程,加快实现向海图强的步伐。持续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利润链、效益链高端领域转型升级,不断壮大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新业态融合发展,带动产业加速集聚。开展集成改革攻坚,扎实开展亩均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挖掘农业农村、营商环境等方面质量变革,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加快优质骨干企业膨胀扩张,助推企业做强基础、做大规模、做优主业,扶持企业冲击新目标。

二、着力推动精致城市建设。立足现代化沿海开放城市定位,坚持外延扩张和内涵提升并重,着力提升规划设计能力、城市承载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实现全域一体发展,进一步释放城市发展空间。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依靠产业创新驱动,发挥企业先发优势,推动企业、平台、科技等互动融合。开展专题招商,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大力支持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聚力补齐民生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领域不平衡、不均等的问题,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全面促进就业创业,支持发展优质教育,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大社会治理力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好政策资金作用,大力支持制造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等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强化财政投入保障,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