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深化精准招商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1:37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围绕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决策、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一系列工作部署,以及威海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针对我市当前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产业层次低、新项目少、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按照集成式改革总体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本意见。

二、主要内容

本意见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贯彻落实省、市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以集成式改革为引领,推动招商理念根本性转变。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明确从2019年到2023年,这五年近期、中期、远期招商引资工作目标等内容。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

1、针对我市招商引资平均用力、项目质量不高的问题,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依靠现有的大型投资主体,建立主导产业链条招商机制,成立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制定产业招商规划,在招商和服务上重点倾斜;对于我市的传统产业要知道我们有什么,对外合作要什么,主要在引导企业靠大联强和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鼓励企业开展招商合作。

2、针对我市外资来源单一和持续下滑的问题,创新招商推介方式,由单向推介变双向推介。通过明确日韩重点合作领域,将与世界500强嫁接、高新技术引进、赛事经济延伸、国际高校交流作为引进外资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增加外资利用范畴。

3、针对招商能力欠缺、专业性不强的问题,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突出园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的作用,在三区一园建立市场化的招商队伍,开展海洋高新园、服务外包产业园的专业运营。组织优秀招商人员赴先进地区跟班学习,提高招商能力。

4、针对信息不畅、对接无门的问题,建立荣成籍知名人士沟通机制,通过放大招商引荐人奖励和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招商代表和招商顾问,实现政企联合招商,用活社会招商力量。

5、针对企业发展资金不足,融资难的问题,坚持用好基金和政策性担保资金,充分利用专业基金公司对优质资源的资本撬动作用和对创新创业项目发展前景的把控作用,用基金带新项目、用基金引配套项目、用基金扶持落地项目。

6、针对招商土地资源制约的问题,明确通过飞地招商和盘活闲置资产两种方式,强化园区入驻和闲置资产的分类处置。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了建立招商联席会议、优化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强化调度督导等方面的保障机制。

原文连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精准招商的实施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