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市举行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年07月23日 09:04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7月20日,我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市统计局负责人通报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上半年,荣成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工作,全市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一、  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结构优化升级。

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62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0%,三次产业比为3.7:45.2:51.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2亿元,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284.2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320.9亿元,增长8.3%。

从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了51.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1%,拉动经济增长4.2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在继续巩固。

二、  农业经济回暖向好,生产保持稳定。

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3.9亿元,增长2.1%;其中渔业增加值18.1亿元,增长2.7%。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夏粮产量大幅度增长,单产达到382.5公斤/亩;肉类总产量1415.7吨;禽蛋产量1564.6吨。水产品产量47.7万吨,实现渔业总收入357.5亿元,增长6.9%。海洋经济转型发展,全力打造全国海洋牧场示范区和全国远洋渔业示范基地,目前全市拥有国家远洋渔业基地1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和休闲渔业示范区37个,产业链条纵深发展。

三、工业增长总体平稳,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933.5亿元,增长5.6%;分行业来看,汽车及零部件业继续领跑,收入增长9.0%,利润增长46.1%。全市工业用电量达到6.2亿千瓦时,增长1.8%。

(一)总体结构向优,新动能向快。上半年我市产值前100名的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613.7亿元,增长12.0%。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中环保及公共设施设备制造业、金属加工机械、计算机通讯设备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5%、15.3%和18.2%,新兴产业对我市工业增长拉动力量不断加强。

(二)主导行业向好,去产能向深。受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及市场需求等原因影响,纳入产能监测109家企业中61家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明显提高。我市3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生产呈现增长态势。作为我市主导行业的海洋生物食品行业,251家企业累计产值增长13.9%。规上工业库存产成品下降5.2%,去库存成效突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1.1%,比一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去杠杆效果明显。

四、服务业快速增长,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

一是服务业用电量较快增长,带动服务业产业快速发展。从上半年累计增速来看,我市服务业用电量累计增长12.0%,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5.4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房地产业,住宿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电商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投入使用,阿里巴巴荣成服务中心、京东荣成客服中心正式运营。创新农产品电商发展模式,全力推进电商农产品集中交易场地建设。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253亿元,增长33.9%。

三是“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引领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我市积极推进海洋牧场与休闲渔业相融合、美丽乡村与休闲农业相融合、生态环境与休闲度假相融合的发展格局,加快实现由卖产品向卖风景、卖体验转变。上半年旅游持证住宿人数达到56.2万人次,增长30.1%。

 四是新兴服务业优化发展。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1.8%;其中,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0%。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大门类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8.6%和26.9%。现代新兴服务业对服务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为63.1%,拉动服务业生产增长7.4个百分点,新动能的快速成长推动服务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五、居民消费稳步提升,市场销售增势平稳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764元,增长9.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948元,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036元,增长8.4%。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2亿元,增长10.2%。全市批发零售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66.8亿元,增长10.5%,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高达90.6%,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的主导力量。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五金类、汽车类销售额分别增长10.6%、11.9%和22.9%,上半年限额以上网上销售额增长5.4%。

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不断升温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下降3.1%,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8.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9%。

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双增长。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4%,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5.0%。全市住宅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4.0亿元,增长32.5%,是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

七、对外贸易运行平稳,招商引资规模扩大

 上半年,我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13.9亿元,增长0.1%。出口总额89.5亿元,增长5.0%;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出口11.2亿元。进口总额24.4亿元,下降14.6%。全市实施内外资项目46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3个;引进“四新”项目65个、重点产业项目68个。实际利用外资3.7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47.8亿元,增长12.5%。

 八、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从市场主体来看,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创业创新不断发展,“双创”升级版在不断打造。上半年,实有个体工商户40678户,比年初增加2295,从业人员76347人,资金数额29.7亿元;实有私营企业13252户,比年初增加903户,从业人员86843人,注册资本638.8亿元。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99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04元,增长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36元,增长7.9%。

九、财政收支稳健增长,货币信贷低位运行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7亿元,增长8.5%;收入质量不断提高,税收收入完成3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6.9%,高于同期1.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9亿元,增长5.2%。其中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5%、6.4%、11.1%和8.6%。

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大幅增加、贷款小幅下滑;外币存款大幅增加、贷款基本持平。六月末我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69.3亿元,较年初增长0.6%;其中住户存款466.8亿元,受理财产品到期、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调等因素影响,增长3.4%。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39.9亿元,较年初增长3.2%。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