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教育政策法规

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18年05月08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总的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自在荣成·自由呼吸”为引领,突出“提高办学水平”这一目标,紧扣“突破式发展”这一主线,把握提素质、提状态“双提”这一重点,坚持开放办学,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党,努力在新起点上推动荣成教育工作实现突破式发展。

一、积极引进高端教育资源,提高整体办学水平

1.坚持合作办学。围绕提升城市发展软环境,公办教育方面,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坚持公益普惠为主导,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高中教育等学段探索与域外知名学校或教育集团开展合作办学,提高办学水平。民办教育方面,探索引进高端知名教育品牌,满足部分群体子女接受高水平教育的需求;探索引进高端培训机构,发挥其在自主招生、外语培训、音美特长生培训等方面的作用。

2.加大培优生培养力度。围绕提高区域知名度,在保证高考上线率的情况下,在高中设立培优实验班,聘请域外一线专家进行学科培训;鼓励各学校积极对接奥赛训练和各种自主招生考试训练营,为优秀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创造有利条件。

3.抓好青少年活动中心运营。围绕把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和文化“软实力”的举措,对培训社团、图书阅览等功能区,规划初步设计方案,确定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场馆的运营方,邀请专门设计机构做好场馆的深化设计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需求。

二、稳步实施人才兴教战略,切实提升教师队伍业务素质

4.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制定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全员用心用力,加大引进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引进具有县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在职教师、给予国家免费师范生相关待遇、加强山师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多种形式,招聘高素质的教师来荣任教,从源头上提升我市教师队伍素质。

5.强化名师示范带动效应。围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启动第三期“四名工程”评选活动,确定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实行任期管理。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特岗计划”、评选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优秀管理干部,激发广大教师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加强管理和完善考评机制,对名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形成新常态。

6.抓好教师高端教育培训。坚持眼前与长远相结合,围绕六大培训计划,分轮次对不同群体的教师开展多层次的培训;学前教育阶段,围绕精细化管理、团队打造、办园特色等内容,做好园长资格培训、新入职教师培训和骨干教师外出培训;义务教育阶段,探讨教育名家团队驻校指导的方式,计划邀请叶澜教授“新基础教育”团队、刘濯源教授“思维可视化”等团队到部分学校进行教学改革实践,促进教师素养的整体提升。

三、鼓励责任担当,锻造符合时代特色的干部队伍

7.健全完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机制。在评选优秀管理干部、优秀学科带头人的基础上,推选“十佳优秀管理干部”、“十佳优秀学科带头人”,在干部选用、职称推荐工作中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实行“干部直提”、“职称直推”,打开上升通道,让有水平、有能力、有担当的干部和教师脱颖而出,形成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

8.在校长队伍中引入竞争机制。积极开展与省内外名校寻标对标活动,提升校长队伍的争先意识;倡导主动让贤,动员部分年龄偏大、水平一般的校长为年轻干部“让位子”;采取组织考察、业务考核、学校考评、师生评议、专家评估等方式,对全市中小学校长进行综合考核,实行“优胜劣汰”;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严格落实绩效考核,从校长职级绩效工资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奖励性绩效,根据业绩评价结果考核发放。

9.加强创新型机关建设。落实“三定”方案,明确科室职责。从提升理论和业务两方面入手,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深化机关体制改革,探索实施机关与学校中层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机制,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精神状态;严格台账管理和督导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月度考核结果的应用,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克服“慵懒散”现象,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10.强化教研员的引领作用。将提高教学质量压实到教研员队伍,突出教研业务工作的指导性作用,引导教研员工作重心,从细微管理转到业务指导上来,从更多倾向于基层学校的转向更多倾向于对接先进教育理念上来。树立业务工作为主的综合考核导向,突出学科教研员的教研教改、教学质量引领核心地位。加快学科骨干教师的培养,在面上形成专家引领、骨干教师参与的学科教学团队,以点带面,促进学科教学水平的提升。

四、坚持精准发力,积极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关切

11.推进学前教育公平普惠发展。实施《荣成市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计划(2018—2020年)》,完善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理顺幼儿园办园体制,结合旧村改造推进规划,逐步将城区市直小学幼儿园从学校分离出来。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抓实师德提升工程、名师带动工程和园长发展工程,全面提升教师素养。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和年检制度,规范办园行为,深化特色工作,以特色发展助推学前教育内涵发展。

12.深化“联盟化”办学模式。深入推进联盟校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文化建设、特色办学、德育工作等方面进行一体化研究探讨。联盟核心学校,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帮扶机制上担当起盟主的核心引领帮扶作用;联盟薄弱学校积极虚心学习先进校教育教学管理优秀经验。落实好评价细则,通过实施有效地督导检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捆绑评价”方案。

13.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多渠道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加强师生心理危机的早期预防与干预,建立师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制度,定期组织心理健康状况测评与问题筛查;提升心理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组建学生心理问题疏导队伍,继续推进落实“十百千”心理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班主任专业成长培训体系;将家庭教育、生涯规划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进行有机整合,逐步形成县域本土特色。

14.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围绕底线意识、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师德建设教育月”、作风建设集中巡查、负面清单管理等制度措施;组织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进行德廉知识考试,开展师德演讲比赛,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组织最美教师宣讲活动,开展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研组长等评选活动,加大典型评树力度,提高社会影响力。

15.深化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在完成2016年“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初步解决教师队伍“能进不能出”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深化和完善队伍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以实施标准课时量为切入点的激励约束机制,解决部分教师“出工不出力”和职称与贡献不对等等方面的热点问题,焕发教师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探索建立不胜任教学任务的教师退出机制,对不能胜任教学工作的教师通过岗位调整、交流轮岗、学段调整等方式,实行“淘汰制”,逐步解决教师队伍“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16.积极开展好学生减负活动。把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作为今后教育的任务,着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将“减负”作为推动行风建设、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推动社会和谐、维护教育良好形象的大事。严格执行统一作息时间,开齐开好各类课程。学习借鉴外地分层教学经验,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作业分层布置。注重综合评价,探索等级评价方式,淡化“唯分为上”、“分分计较”的评价标准。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7.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学校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面提升教育系统中小学党建工作水平,通过建设过硬党支部,鼓励各学校探索实行“党建+特色”活动,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深入巡察,对存在的问题,精准发力,抓好整改;对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将视情况予以问责。加强民办教育行业党建工作,以党建抓规范、促管理,促进民办教育行业健康发展。

18.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进行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考试,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十条表现”,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持之以恒以纠正“四风”。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中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凡对职责范围内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既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领导责任;既要追究主体责任,又要追究监督责任。

19.深化细化作风建设。局级层面,不定期、有针对性的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进行巡查,及时将情况反馈,并督导整改;学校完善校内巡查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定期或不定期对学校管理、安全卫生、财务管理、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落实及教师工作纪律、请销假情况等进行随机抽查或突击检查,检查结果校内通报,并与相关人员的考核挂钩。加强公众信件办理情况考核,对民心网反映的有代表性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落实相关责任人,定期剖析整改。

六、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20.扎实推进教育重点民生工程。总投入8.6亿元,推进实施总建筑面积18.34万平方米的新三中、崖头小学、一中二期、第一实验幼儿园等4处学校新建工程。

21.大力推进校舍续建工程。完成第二实验中学、11中、人和完小、15中等4所学校5幢教学综合楼以及蜊江中学、世纪小学、府新小学3幢餐厅综合楼,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校舍续建工程。

22.大力推进幼儿园建设。投资1050万元,新建港西中心幼儿园,建筑面积6100平方米;完成崂山街道幼儿园、人和二园、荫子中心园、上庄中心园、崖西中心园、虎山中心园、大疃中心园、人和中心园等8所公办园、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续建工程。

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纵深发展

23.稳步推进立德树人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提高学校德育实效。推进德育课程、学科德育、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活动“四位一体”德育课程改革,着力强化学科德育实施力度。开展德育工作常态化评价,组织德育优秀工作案例和德育课程一体化优秀课例评选工作。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中小学民族复兴实践教育、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典诵读等主题活动。启动普通中小学图书馆式学校建设和师生“大阅读工程”。绘制“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基地版图”。持续开展好“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等主题活动,巩固创城成果,开展各级文明校园评选工作,进一步营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

24.深入推进教育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水平,全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学籍管理,严格划片招生,完善大班额长效防控和巩固机制。做好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的培养和申报工作。规范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开齐开好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等国家课程以及安全教育等地方课程、学校课程。顺应新高考形势需要,继续做好普通高中选课走班、生涯规划、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等工作。重点做好通用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积极推进特色高中建设、学科基地建设、全员育人导师制、高校联合育人等工作。

25.实施第二期体卫艺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实现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到90%以上,学生肥胖率,视力低下率有所下降。深入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提高运动能力和艺术素养,将体育、艺术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启动运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电子平台,争创一批省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和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加大学校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力度,积极推进学校卫生室(或保健室)建设。落实威海市《关于建设健康学校的实施意见》,创建首批市级健康学校。继续深化足球、游泳和帆船进校园等活动,培植好足球、帆船等特色项目学校。充分利用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每年培训学生1万人次。

26.开展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借助国际无人飞行大会契机,在义务教育阶段增设航空科普课,让中小学生接触先进科技和先进理念;开展好“2018年航空科普文化月”系列活动,壮大学生航模社团,逐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再创建一批省级以上航空特色学校;为15所农村学校购买教育无人机,为12所农村学校购买模拟飞行器材,实现全市中小学校航空科技教育全覆盖。组织参加威海市中小学第八届科技节。

27.深化教育创新。大力促进2017年首届“永怀教育奖”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指导学校继续围绕能力素养、科技发明、教学研究、课程资源、机制创新等方面,认真做好2018年创新项目的立项和研究工作,鼓励全员创新、岗位创新。组织好第二届“永怀教育奖”的评选与表彰工作。加强特色学校孵化共建工作,再创建一批威海市和省级特色学校。

28.打造家校合作育人新格局。深入落实《荣成市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家校沟通工作的意见》,用好荣成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强化家长课程建设,充分利用自媒体时代的各种沟通平台、教师家访、学校开放周、校长接待日等途径提高学校对外开放程度。加快构建中小学纵向衔接,学校、家庭、社会横向贯通的一体化教育体系。继续推进城区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工作,推动统一托管和接力托管相结合、课后托管和社团活动相结合,着力提高教育社会满意度。

29.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完成第三期学校网络升级改造任务,满足三到五年教育对信息化网络的需求。完善信息技术培养计划,提升教师信息化理念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评选、推荐优质学科资源,利用威海云平台,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以智慧课堂为试点,进一步探索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提高教学实效。

30.深入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年—2020年)》,在特殊教育学校建好特殊教育学前部和中职部,随班就读残疾儿童达到5人以上的普通中小学全部建成特殊资源教室。继续开展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加大随班就读业务指导力度,建立完善残疾儿童入学鉴定和咨询机制,推进特殊教育康教、医教结合工作,提高各类残疾儿童教育康复水平。

31.推动民办教育、社区教育创新发展。培植扶持培训机构上档次、创品牌,鼓励民办培训学校与公办中小学、其他培训机构之间在培训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错位发展,重视和强化学习兴趣、方法、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加大非法办班查处力度,探索建立部门、镇街联动查处的长效机制。落实推进发展城乡社区教育的相关政策,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建章立制,推动全市社区教育发展。

八、强化全局服务保障,持续优化教育事业发展环境

32.强化校园和谐安全稳定。严格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三防”建设,全面提升安保人员专业化水平。加强校车运营管理,严格校车准入制度以及校车使用许可的审查。完善校园安全预警机制,继续抓好应急疏散演练;逐渐完善立体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深化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深化领导班子月度安全巡查制度,对安全隐患实行销号管理。开展安全检查“回头看”,对安全隐患未按时整改及安全大检查中问题反复出现的单位,年终安全先进单位实施“一票否决”。落实《加强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方案》,完善中小学校园欺凌事件信息月报制度。以打造“明厨亮灶”为突破点,着力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33.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进一步健全各类教育生均经费拨款制度,完善教育经费稳定增长的保障机制。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完善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的学前教育财经投入机制。加大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2018年,落实13项教育惠民政策,预计发放和减免各项惠民资金1536万元。扎实做好扶贫协作、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实施“暖心工程”,加大对贫困生、残疾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弱势群体的扶助力度,保证每个家庭的孩子都能上起学、上好学。

34.开展征信联合惩戒活动。大力弘扬诚信文化,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重点,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着力构建各级各类学校有效衔接的诚信教育体系。通过开展“诚信教育”进校园、倡树各类先进典型和依法依规严肃惩戒体罚学生、有偿家教、妄评乱议等失信行为,形成系统内部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良好氛围。

35.完善教育评价制度。结合2017年综合评估情况,组织开展分片调研,征求各学校的意见,确定今后的评估思路,制定新的评估方案。明确教育督导的刚性督导要求,在做好教育民生工程、安全、规范办学、学前教育等常规工作专项督导的基础上,结合局中心工作开展阶段性专项督导,定期发放教育督导通报。鼓励、支持学校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领域,委托有资质第三方探索开展评价工作。

36.争创教育优质均衡县。对照教育部印发的《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共四个方面32项指标进行逐校、逐项自查,对发现的问题或不足,切实落实整改,确保争创成功。

37.加强教育宣传工作。立足教育实际,围绕党建工作、作风建设、项目建设、引进人才、双提工程等教育重点工作、热点话题,扎实做好宣传工作;深入开展“树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活动,组织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的宣传工作,倡树工作典型和个人典型,强化正面引导,发挥不同层面、不同岗位典型的引领和导向作用,营造乐心从教的良好氛围;注重网络宣传,充分利用教育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阵地,促进社会了解教育、支持教育。强化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热点关切,提高教育舆情的应对处置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