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成山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年03月30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2017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要求编制的,现公布荣成市成山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荣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成山镇联系(地址:荣山路1号,邮编:264319,电话:7821001)。

一、概述

2017年,我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在单位领导的亲自抓办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政府信息网站严格按照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开通、完善,栏目类内容得到不断更新、充实。全年,通过荣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同时公开每月工作信息,按时发布政务信息,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同时,为有效提高我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发布质量,我单位还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教育。

二、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单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实施,研究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具体工作由党政办公室负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分工明细,责任到人,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的有效落实。

(二)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2017年我单位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精神,及时处理各项投诉并公布结果,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方便群众查阅。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确立了“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逐一甄别与梳理我单位的政府信息,凡属于应当公开的均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从而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完整。

(二)采用了多种形式,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将互联网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我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6月14日,我单位接到群众丛萍、丛林、王丽华及卢书京提交的关于公开小岗南头村地号为50的土地及附着物相关信息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份,我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于6月23日向申请人王丽华、丛林、丛萍作出答复并出具了《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2017)第1号、向申请人卢书京作出答复并出具了《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2017)第2号。

2017年9月14日,我单位再次接到上述4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份,按照规定我单位于10月9日向王丽华、丛林、丛萍作出答复并出具《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2017)第3号,向卢书京答复并出具《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2017)第4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荣成市成山镇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6月14日王丽华、丛林、丛萍及卢书京向我单位提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份,我镇于6月23日作出答复,申请人不服并于7月14日向荣成市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2份,荣成市人民政府于9月11日分别作出荣政行复决字[2017]29号、30号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成山镇人民政府作出的(2017)第1、2号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答复。之后4人于9月26日将成山镇人民政府诉至荣成市人民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成山镇人民政府胜诉并分别向王丽华、丛林、丛萍及卢书京等4人出具了(2017)鲁1082行初45号、46号行政判决书。

2017年9月14日,王丽华、丛林、丛萍及卢书京4人再次就公开小岗南头村地号为50的土地相关信息一事向我单位提出信息公开申请2份,我单位按照规定于10月9日作出答复并出具了《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2017)第3、4号。2017年11月,4人向荣成市人民政府提请行政复议。11月22日,荣成市人民政府下达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荣政行复答字[2017]50、51号)要求我单位做出书面答复。按照要求我单位于11月28日分别向4人作出了行政复议答复书。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上报相关公开信息后,荣成市成山镇办公室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工作动态等,对大量的历史文件、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梳理和挖掘。

二是信息公开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虽然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在网站上予以公布,但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网上信息服务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今后将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四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荣成市成山镇人民政府

                                                           2018年2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