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人和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年03月01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上级相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现将2017年人和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十二个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荣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rongcheng.gov.cn/xxgk/jcms_files/jcms1/web42/site/col/col1521/index.html)下载。

一、概述

2017年,荣成市人和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和业务办事大厅,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构。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人和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并指定专门人员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对新进或新调整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落实工作目标。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等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及时与市政府办沟通,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人和镇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了设立热线电话(7451001),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此外,借助民心网(560)、民生110(148)、市长公开电话(305)、人和镇政务信息公开电话等途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1013个,打通政策落实到群众身边的“最后一公里”。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人和镇重点公开的信息包括:(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二)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四)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五)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六)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七)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八)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2017年度除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之外,已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电视新闻以及报刊、等方式公之于众,以便达到让公众知晓的目的。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7年,人和镇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条。

(二)公开平台

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及时公开信息,以得到上级的指导及支持,同时保障镇域内群众的知情权。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威海有关文件规定,对申请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制度和办理程序做了明确规定,并明确了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等内容为不予公开事项。2017年,人和镇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份,并对申请按规定及时进行了受理、审核、处理、答复。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属于政府内部的工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人和镇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保密法》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截至目前,在我镇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2017年,由于个别部门业务工作人员重视程度不够,荣成市人和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还存在信息收集渠道不畅、协调工作不到位、信息传递缓慢等问题。今后将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地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更好地履行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的职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十一、所属事业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镇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镇所属事业机构信息均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