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教育政策法规

荣成市2018年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18年02月28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荣成市2018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各学区、市直有关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有关精神,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结合高中学校招生实际,特制订2018年自主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一、招生计划

2018年,自主招生计划招收170名。其中荣成五中招收:体育特长生30名,音乐、美术(含书法)特长生各3名。

其他高中皆招收体育、音乐、美术(含书法)特长生(具体计划为:一中36人;二中42人;三中31人;六中25人), 其中一中招收美术特长生不少于12人,二中招收美术特长生不少于12人,三中招收美术特长生不少于8人,六中招收美术特长生不少于5人。具体招生计划由各高中自定。

二、报名

1.报名时间:截止320日17时。

2.报名方法:以学校为单位集体报名。每个考生只允许报考一个专业。体育特长生报名的同时确定专项,且只能填报一项,同时将专项报送给高中。

3.报考条件:身体条件符合专业要求,专业要求由高中在招生章程中说明。

4.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依据,是考生报考的重要参考材料,章程由高中学校自行拟定,章程内容必须合法、真实、完整、准确、表述规范,要公布各专业分值、评分(卷)办法和考试说明。为了便于学校组织教学,高中学校可以提出专项招生计划,但学校必须通过招生章程预先向社会公布,招生章程一旦公布不得更改。招生章程要于3月9日前报招生办审核备案,3月15前在学校网站上公布,并通知初中学校。

5.招生办负责考试编排、发放考生一览表、《荣成市2018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统考准考证》。

三、招生范围

体育专业在全市初中招考。音乐、美术(含书法)专业在规定的初中学校招考。

音乐、美术(含书法)专业招生范围为:

一中:实验中学,第二实验中学,蜊江中学(三处初中学校的考生按家庭区域报考。十里河以西,成山大道以北的考生参加一中招考)、十一中、二十中、三十一中

二中:石岛实验中学、石岛湾中学、九中、十四中、

二十三中、二十四中、二十五中、三十五中、三十七中

三中:实验中学,第二实验中学,蜊江中学(三处初中学校的考生按家庭区域报考。十里河以东;十里河以西,成山大道以南的考生参加三中招考)、十二中

    五中:十五中、二十一中、三十二中、三十三中

六中:好运角中学、二十七中、二十九中、三十八中

四、考试

专业考试由高中学校负责组织,教育局参与监督。为维护考试公平公正,确保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各高中实行内部和第三方双重监督机制(聘请人大或政协委员、初中非毕业年级家长委员会成员组成督查小组)。各考点要选聘政治思想好、作风正派、严守纪律、工作认真、业务能力强且无直系亲属报考自主招生的教师参加考试工作。严密做好聘用评委、美术(含书法)试题的保密工作。各考点主考负责对考务人员进行分类培训,聘用评委要掌握考试规则及评分标准,明确工作要求。

    专业考试时间为49日,考点设在各高中学校。

各类考试要全封闭管理,考试场地外要设警戒线,安排保卫人员值勤,与考试无关人员严禁进入,考前要清场。要完善各专业考试规则,评分表上要有评委签名,评委修改成绩要签名。室内考试项目要全程录像,室外考试项目不能全程录像的,要对关键节点进行录像,确保考试、阅卷公平公正。考试录像资料要保留1年。成绩统计完毕,考点要组织人员复核,确保成绩准确。

专业考试结束后,高中学校将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填入招生办下发的数据库内,49日上传招生办。所有考生的原始成绩表及汇总表由教育局检查员当天带回,学校复印存档。

考生对成绩若有疑义可按规定程序提出查分申请,经审核批准只查询评委最终打分成绩。申请程序:考生提出申请→考生所在学校审查盖章→招生办审核批准给予查分。

(一)音乐专业

考试分为素质测试和技能测试两大类。

1.素质测试。测试方向为视唱、模唱、模奏等。

2.技能测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声乐、舞蹈、器乐中报考一主项、一辅项,两个报考项目不得重复。

(二)美术(书法)专业

1.考试内容。美术专业考试内容为造型基础(素描),书法专业考试内容为古代经典碑帖楷书临摹。

2.命题。命题按照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以中学教材为基础,并兼顾高中学校美术类专业的招生、教学需要,注重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试题(含作为考试所用的相关素材)管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有关保密规定执行。

3.美术专业考试形式为组合静物照片写生。

4.试卷评阅遵循“先划分档次,后评定分数”的原则。

(三)体育专业

体育专业测试包括专项测试和基本素质测试。

1.体育专业考生测试项目:

基本素质 100米跑、立定跳远、原地推铅球。

②专项:田径(五中)、健美操(一中)、乒乓球(二中男乒、三中女乒)、篮球(二中男篮、二中女篮)、排球(六中男排、二中女排)、足球(六中男足、三中女足)六选一。

2.评分标准依据《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测试内容、标准与办法》。

五、录取原则

录取工作依照威教发〔201413 号、威招考委〔2018〕1号文件规定:考试科目中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技能6个科目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等级均达到C等,且至少有3项需达到B等,达到B等的科目中至少含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中的一科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5个考查科目成绩均达到C等也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6个科目考试成绩总分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依据。考查科目等级、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综合总等级为D级的不能录取到普通高中。

1.音乐、美术(含书法)专业按照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按招生计划12的比例确定专业初选名单;体育专业按照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按招生计划11.5的比例确定专业初选名单;416日前在教育局网站对合格分数线、专业初选名单及所有考生分数进行公示,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受理举报的单位,并按照有关信访规定及时跟进调查处理。

2.自主招生录取时,按考生的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在专业初选名单中录取,且美术(含书法)、音乐专业文化成绩原则上不低于全市普通生平均分数线的90%,体育专业文化成绩原则上不低于全市普通生平均分数线的85%文化分数相同时,采取收尾法录取。达不到专业要求的不予录取,违纪作弊的不予录取。自主招生计划完不成的,自动转为普通生计划。已确认录取到自主招生的考生,不参加普通生录取,没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自动参加普通生录取。

六、组织领导及考试纪律

各高中要加强领导,认真执行招生考试政策,严肃考风考纪,严格落实保密责任,公平、公正选拔学生。要完善自主招生考试规则及应急预案,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纪律约束,落实工作责任,健全监督制度。坚决扼制替考及其他作弊行为,对被认定为违纪作弊的考生,一律形成书面材料并报教育局,由教育局依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对违纪作弊考生进行处理,并对涉事有关人员进行倒查追责。特别规定:本校教师负责在考场外组织考生,核验考生身份,维持秩序,不能作为测量、评卷、记录、统分教师;各类考务人员在考试期间不得携带手机,能当场公布成绩的要当场公布。考试期间教育局将派检查组赴各考点,进一步督导考试工作。

                                      

 

  荣成市教育局

                                     2018年2月2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