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荣成市预决算公开平台(政府平台)>2018年>部门预算

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18年02月12日 14:15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2018年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2018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表二、2018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表三、2018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表四、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表五、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六、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表七、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表八、2018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和重要事项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以及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建立和完善职业资格制度以及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负责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的管理工作;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规划和政策,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
    (四)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城乡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补充保险标准和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编报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综合管理,组织实施公务员法工作;拟订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负责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指导人才管理和开发工作,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并组织实施,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承担博士后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八)承担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关工作;统筹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规划;提出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九)负责国(境)外专家和其他国(境)外人员、留学人员来我市创业、就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统筹管理引进海外智力、出国(境)培训、有关国际交流工作。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和培训工作;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落实禁止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十三)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荣成市人社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共8个,包括:
     1、局机关预算(一级预算单位主管部门)
     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局属事业单位预算(二级预算单位)
     荣成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荣成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荣成市人事考试中心、荣成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公室、荣成市军转服务办公室、荣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荣成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和
     重要事项说明
     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为10088.3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6669.0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社系统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原五家经办机构合并设置为荣成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荣成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预算资金项目重新进行了安排,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及困难企业军转干部扶助资金2166.00万元、职工免费健康查体资金500.00万元、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安置资金309.00万元、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项目资金3694.00万元按预算规定口径纳入预算资金管理,共计6669.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0088.30万元,占100%,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和其他收入。

    

    2018年支出预算为10088.3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6669.0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社系统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原五家经办机构合并设置为荣成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荣成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预算资金项目重新进行了安排,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及困难企业军转干部扶助资金2166.00万元、职工免费健康查体资金500.00万元、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安置资金309.00万元、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项目资金3694.00万元按预算规定口径纳入预算资金管理。其中:基本支出2272.00万元,占22.52%,项目支出7809.80万元,占77.42%,上缴上级支出6.50万元,占0.06%,无经营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10088.3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6669.0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社系统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原五家经办机构合并设置为荣成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荣成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预算资金项目重新进行了安排,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及困难企业军转干部扶助资金2166.00万元、职工免费健康查体资金500.00万元、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安置资金309.00万元、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项目资金3694.00万元按预算规定口径纳入预算资金管理中。包括:本年财政拨款收入合计10088.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088.30万元,占100%,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088.3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6669.0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社系统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原五家经办机构合并设置为荣成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荣成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预算资金项目重新进行了安排,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及困难企业军转干部扶助资金2166.00万元、职工免费健康查体资金500.00万元、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安置资金309.00万元、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项目资金3694.00万元按预算规定口径纳入预算资金管理。其中:科学技术(类)支出3.50万元,占0.0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850.80万元,占97.6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87.60万元,占0.87%;住房保障(类)支出146.40万元,占1.45%,无一般公共服务(类)、外交(类)等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088.3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95.04%,主要原因是人社系统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原五家经办机构合并设置为荣成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荣成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预算资金项目重新进行了安排,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及困难企业军转干部扶助资金2166.00万元、职工免费健康查体资金500.00万元、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安置资金309.00万元、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项目资金3694.00万元按预算规定口径纳入预算资金管理,形成的预算资金增长。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0088.3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95.04%,主要原因是人社系统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原五家经办机构合并设置为荣成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荣成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预算资金项目重新进行了安排,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及困难企业军转干部扶助资金2166.00万元、职工免费健康查体资金500.00万元、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安置资金309.00万元、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项目资金3694.00万元按预算规定口径纳入预算资金管理,形成的预算资金增长。其中:科学技术(类)支出3.50万元,占0.0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850.80万元,占97.6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87.60万元,占0.87%;住房保障(类)支出146.40万元,占1.45 %,无一般公共服务(类)、外交(类)等支出。

    

    具体情况如下:
     1、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款)其他科学技术(项)支出3.50万元。主要用于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比上年预算数减少了372.80万元,主要原因是科学技术(类)支出资金主要是用于人才体系建设资金,本年度人才资金由组织部门进行预算而形成的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为9850.80万元,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744.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 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8.70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行政人员正常工资调整形成的增长。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支出14.80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人事仲裁院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比上年预算数增加(或减少)0.00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支出10.00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办公经费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增加(或减少)0.0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综合业务管理(项)支出119.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考经费支出和社会保险自助终端网络通讯和维护支出, 比上年预算数增加4.00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险自助终端机安装使用的台数增加而形成的经费支出增长。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支出1548.0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及社会保险稽核走访调查、社会保险培训宣传印刷费、网络通讯维护费的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13.5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社系统机构设置整合后,原四家社保经办机构合并为一家,减少了日常公用经费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支出446.20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及技能鉴定费和档案管理费的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增加83.8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社系统机构设置整合后,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形成的人员增加导致了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的增加。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就业补助(项)支出550.00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培训补贴项目支出 , 比上年预算数增加55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按预算公开口径纳入的新增项目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项)支出3791.00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支付的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一次性场地租赁补贴、村级协理员补贴、培训专项经费、电视台用工信息发布费、见习补贴和大学生引领资金等项目的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791.00万元,主要原因是按预算公开口径纳入的新增项目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安置(项)支出309.0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代财政发放的无军籍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及一次抚恤待遇的项目支出, 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09.00万元,主要原因是按预算公开口径纳入的新增项目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支出2318.50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及失业保险等的缴费支出, 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261.8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社系统机构设置整合后,部分资金预算项目进行了调整,统一纳入了预算资金管理而形成的增长。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87.6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医疗和生育保险的缴费支出, 比上年预算数增加87.60万元,主要原因是按预算公开口径纳入的新增项目支出。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146.4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的缴费支出, 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46.40万元,主要原因是按预算公开口径纳入的新增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
    1、行政机关基本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913.20万元(机关),包括人员经费855.60万元和公用经费57.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87.60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工作人员正常工资调整及精神文明奖发放形成的人员经费的增长。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人员经费855.6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96.60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工作人员正常工资调整及精神文明奖发放形成的人员经费的增长。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57.6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9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减小了费用开支形成的。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事业单位基本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365.30万元(事业),包括人员经费1327.00万元和公用经费38.3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了44.6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下半年公益性岗位移交劳务派遣管理后,2018年经费预算不包含公益性岗位经费资金形成了预算资金的减少。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人员经费1327.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了25.1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下半年公益性岗位移交劳务派遣管理后,2018年经费预算不包含公益性岗位经费资金形成了预算资金的减少。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8.3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9.5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机构合并后经费预算支出调整而形成的减少。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0万元,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或减少)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或减少)0万元。
     二、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汇总2018年度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7.6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金额4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金额40.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金额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金额 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预算申报期,本部门共有车辆1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0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18年部门重点项目共计12大项,项目资金总额7400.00万元。具体项目明细如下:
    1、考试印刷培训费。项目期限为1年,项目资金总额65.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5.00万元。项目概况:对本年度我市招收行政事业单位、公益性岗位、“三支一扶”等工作人员招考和面试工作的印刷及培训费用。项目绩效目标:确保招考工作按规定流程顺利操作完成,录用人员按时上岗。
    2、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奖励资金。项目期限为1年,项目资金总额100.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00.00万元。项目概况: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年度征收的基金按不同险种基金实征额的奖励。项目绩效目标:确保经办机构完成基金征缴任务而补充的办公经费,加大经办机构在基金征缴能力方面的提升。
    3、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及困难帮扶资金。项目期限1年,项目资金总额2166.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166.00万元。项目概况:按照政策规定用于对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困难人员的补助。项目绩效目标:确保资金按时发放,保证军转自主择业及困难人员的生活保障。
    4、培训补贴。项目期限1年,项目资金总额550.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50.00万元。项目概况:按照政策规定用于对我市失业领取失业金人员的免费培训经费。项目绩效目标:确保失业人员学有一技之长,充分促进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增加我市的就业率。
    5、社会保险补贴。项目期限1年,项目资金总额2253.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253.00万元。项目概况:据威人社字[2017]55号文,用于对我市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的社会保险补贴。项目绩效目标:为了减轻年龄偏大的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负担。
    6、(公益性)岗位补贴。项目期限1年,项目资金总额1020.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020.00万元。项目概况:据威人社字[2017]55号文,用于对我市招收就业困难人员的用人单位给予的岗位补贴。项目绩效目标:促进用人单位录用就业困难人员,提高我市就业率。
    7、一次性创业补贴。项目期限1年,项目资金总额193.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93.00万元。项目概况: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并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的创业人员,给予的一次性补贴。项目绩效目标: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鼓励就业创业、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
    8、村级协理员补贴。项目期限1年,项目资金总额81.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81.00万元。项目概况:用于社会保障村级协理员的待遇支付。项目绩效目标:鼓励村级协理员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服务工作。
    9、见习补贴。项目期限1年,项目资金总额109.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09.00万元。项目概况:对择业派遣期内离校未就业山东生源高校毕业生给予的见习期补贴。项目绩效目标:为帮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升工作技能,促进他们尽快实现就业。
    10、无军籍人员工资。项目期限1年,项目资金总额309.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09.00万元。项目概况:用于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代财政发放的无军籍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及一次性抚恤待遇。项目绩效目标:按文件规定确保无军籍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
    11、社会保险缴费自助终端网络及维护。项目期限1年,项目资金总额54.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4.00万元。项目概况:全市公共场所使用社会保险自助终端机用于方便参保人员社会保险自助缴费和查询。项目绩效目标:确保社会保险自助终端机联网和使用维护正常,保证缴费和查询功能正常使用。
    12、职工免费健康查体。项目期限1年,项目资金总额500.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00.00万元。项目概况:用于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的健康查体。项目绩效目标:保障和提高参保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
    (五)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及增减变动原因
2018年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3.10万元(含局机关及2个所属预算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0.1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10万元),公务接待费13.00万元。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减少11.90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车辆运行的管理和使用,节约了三公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减少/与上年基本持平)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12.6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12.60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车辆运行的管理和使用;公务接待费增加0.7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单位机构设置合并运行后效果较好,外地系统内单位考察学习人员增加,预计接待费用将有所增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省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财政部统一规定和要求,省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包括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单位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第二部分:荣成市人社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