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荣成市预决算公开平台(政府平台)>2018年>部门预算

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预算公开

时间:2018年02月12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2018年

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2018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表二、2018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表三、2018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表四、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表五、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六、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表七、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表八、2018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和重要事项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威海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制订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组织推进质量发展工作;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负责辖区内市场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组织查处违反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

  (四)依法承担对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监管责任;规范和维护各类商品市场经营秩序,监督管理商品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

  (五)管理和指导质量工作,负责质量宏观管理和产(商)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奖励制度和缺陷产(商)品召回制度。

  (六)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的监督管理,承担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的责任。

  (七)依法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八)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规范合同行为,组织实施合同格式条款备案;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九)负责商标监督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和查处商标侵权行为,实施商标战略;负责特殊标志、官方标志专有权的保护;依法对商标代理机构进行监管。

  (十)指导广告业发展,依法对户外广告和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进行登记管理;依法负责对广告和广告经营活动实施监督管理;依法组织查处违法广告。

  (十一)负责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实施标准并监督检查;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管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工作;管理全市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工作。

  (十二)负责管理计量工作;组织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计量器具和量值传递、强制检定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计量、市场计量行为和计量仲裁检定。

  (十三)负责管理合格评定工作;依法负责检验机构及其检验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和监督认证市场行为;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能效标识的监督管理,推进实施国家相关产业政策。

  (十四)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按照规定权限组织或参与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工作情况。

  (十五)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共7个,包括:

  1、局机关预算(一级预算单位 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局下属事业单位6个。

  荣成市个体私营经济服务中心

  荣成市消费者投诉中心

  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信息中心

  荣成市计量所

  荣成市标准化信息所

  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参公)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和

  重要事项说明

 

 

  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为4287.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038.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行政运行费用增加。其中:财政拨款4287.2万元,占10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2018年支出预算为4287.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038.1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费用增加。其中:基本支出3917.3万元,占91.37%,项目支出369.9万元,占8.63%,经营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4287.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038.1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费用增加。包括:本年财政拨款收入合计428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287.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占0%。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287.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038.1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费用增加。其中: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508.5万元,占81.8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26.6万元,占9.9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支出132.6万元,占3.09%;住房保障(类)支出219.5万元,占5.1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87.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31.95%,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人员支出增加。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508.5万元,占81.8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26.6万元,占9.9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支出132.6万元,占3.09%;住房保障(类)支出219.5万元,占5.12%。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支出(项)支出3138.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日常运转及完成工作任务所需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增加876.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额增加,我局今年新增26名退役士兵专项公益岗人员工资及保险101.4万元,新增2017年度精神文明奖奖金以及退休人员一次性奖励金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款)工商行政管理专项支出(项)支出64万元,主要反映用于我局工商行政管理业务方面的专项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支出相比往年无变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款)执法办案专项支出(项)支出98万元,主要反映用于我局打击流通领域经济犯罪的专项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支出相比往年无变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款)信息化建设支出(项)支出31万元,主要反映用于我局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构建等方面的专项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支出相比往年无变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款)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124.9万元,主要反映用于我局其他业务方面的专项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减少了16.7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局今年新增追加创建文明城市经费支出20万元,维修租赁费减少了6.7万元,2017年度的涉氨企业管道检测项目30万元,今年不再申请项目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支出(款)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支出(项)支出52万元,主要反映用于我局质量技术监督业务方面的专项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支出相比往年无变化。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426.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社会保障费用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42.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额增加,保险基数调整,社会保障费用增多,今年新增职业年金缴费。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132.6元,主要反映用于医疗保险和其他保障支出比,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4.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额增加,保险基数调整,医保支出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219.5万元。主要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2.5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额增加,公积金基数调整,公积金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917.3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054.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多。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人员经费3589.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154.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及发放2017年度精神文明奖、退休人员一次性奖励金支出。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27.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99.7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局2017年度预算中有32名聘用人员工资列支业务成本费用,今年由财政统一发放,不在我单位列支,办公设备购置费用减少了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

二、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汇总2018年度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7.5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金额4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金额4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金额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金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预算申报期,本部门共有车辆44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3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1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我局下属事业单位计量所业务用车;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18年市级重点项目工业产品质量抽查经费,项目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总额7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性收入0万元,其他0万元。项目概况:对所辖领域内的工业产品进行抽查,打击制假售假行为,有效净化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项目绩效目标是对有机肥、混凝土、纸箱、电热毯、化工产品、水泥、渔用绳索、天然花岗石建筑板材、电动机等进行抽检,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检验,对制假售假行为进行查处。

(五)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及增减变动原因

    2018年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15万元(含局机关及6个所属预算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3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控制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情况;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不需要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费持平,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公车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本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财政部统一规定和要求,本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包括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单位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第二部分:2018年荣成市部门预算公开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