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关于社会传言补缴一次性社会保险的政务舆情回应

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6:1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10月26日,有群众到人社部门咨询大龄人员补缴社会保险问题,据称有人在微信群里承诺一次性缴纳16万元就能为老年人补缴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并办理退休。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相关政策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132号)规定,不得违反国家规定采取一次性缴纳的方式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等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对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为此,2017年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专门下发文件,规定全省各地人社部门一律停止违规补缴社会保险费。

二、处理情况

10月27日,人社部门与发帖者取得联系,经交流,判断其涉嫌诈骗,遂将有关情况报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由于无受骗人员报案,经侦大队不能立案,后转至蜊江派出所处理。经传唤微信发帖者,该人在市区经营一家汗蒸馆,据称,前段时间与其朋友共12人到烟台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听课,说该公司可以代缴社会保险,事成以后每单提成2000元,其已在多个微信群发布帖子,计划10月30日开始发布广告,目前还没有正式接单。经民警和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解释相关政策,其保证不再进行宣传,也不接单,同时劝阻其他人停止宣传。

三、目前情况

事件发生后,市人社局立即通过微信公众号、荣成电视台“民生360”节目发布消息进行辟谣,并对来电来访群众详细解释相关政策,避免上当受骗。目前,暂未收到有受骗信息,也未再发现有此类信息传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