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荣成
问渠哪得清如许——荣成市“河长制”工作走笔 发布日期:2018-11-22 09:09 信息来源:荣成市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伟德山西侧的闫家庵水库,清澈见底的湖水映衬着湛蓝的天空,这不仅是伟德山的一道美丽风景,也是我市水域环境治理的生态照影。

夏庄镇镇级湖长办主任邹德军告诉记者,实施“湖长制”以来,该镇积极落实“一湖一策”,对闫家庵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并形成长效管护机制。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环境保洁,督导村级河长和河管员工作,保证湖泊生态运行。

近年来,荣成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河长制”,率先推行河管员社会化服务模式,强化河、湖、水库、湿地、海洋一体化管理,有效提升了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荣成市共有105条河流,自“河长制”推行以来,28条重点河流由28名市级领导担任市级河长,设置了镇级河长104名、村级河长475名、专职河道保洁员170名,确定21个市直部门为牵头责任单位,逐步构建起市、镇(街)、村三级河长体系。

沽河流域面积208.83平方公里,干流长度30.7公里,流经荫子、大疃、城西、崂山、滕家5个镇(街)以及市区,是荣成市第一大河流。作为沽河发源地的荫子镇,自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镇级总河长的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河流保护与治理工作。

毕强是荫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也是镇级副总河长。他每天都要定时查看平台信息,发现提示督办的问题,第一时间现场查看、处理问题、反馈结果,并联系市河长办进行验收。

毕强使用的平台是一处融河道信息展示、巡河信息管理、责任落实督办、投诉处理追查、监督考核评价、手机APP、动态视频监控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平台。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荣成河长制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初步实现了日常巡查、举报投诉、问题督办、情况通报、责任落实一体化管理,实现了河道水环境治理效果说得清、看得明,部分功能在全国属于首创。

推进“河长制”,不仅需要三级河长齐抓共管、监管平台智能辅助,也要依靠河管员的专职维护和督察员的明察暗访。 于功海是沽河城西段河管员,每天都要巡视、清洁河道,这些平常的工作在他看来责任重大。“得重视这份工作,把这一段管好了,河道清洁、卫生,咱自己看着都舒服。”

感到舒心的不只于功海一个人,市民孙有斌对河道环境十分满意。他说:“你看这个水流,你听这个声音,水好得没法比,特别清澈,环境确实是好。”

河管员是河长体系的基础组成部分。今年,我市按照“管干分离、市场运作、网格管理、奖优罚懒”的原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专业化公司对河道进行巡查管护。河管员由公司统一进行市场化管理,市河长办和镇街通过日常考核方式对公司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日常工作有序进行。

威海上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对河管员进行一周一打分、一月一考核,建立淘汰机制,保证河管员队伍有动力、有活力。目前,河管员巡河率、问题提报率、解决率均为100%,河道保洁覆盖率由70%提高到100%,巡查河道质量、河道管护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荣成市还建立起一支6队、55人的督查队伍,每日对负责河段进行检查,并将督查结果列入考核。河道督查员毕庶柏每天的工作就是对自己所管的河道进行巡视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平台,对平台反馈的问题及时督促河管员进行清洁打扫,让河道保持卫生、干净、整洁。

荣成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还投资1300多万元,对17条、30公里农村河道进行疏浚清淤,开展了“清河清库”“河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等系列行动,排查问题隐患246处,整改完成率达100%。

下一步,荣成市“河长制”办公室将继续坚持“河湖统筹、标本兼治”的思路,抓巩固、促提升、求实效,让河湖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风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