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 > 在线访谈

市中医院在线回答问题

荣成市中医院作为全市中医药教育基地,拥有由主任中医师、副院长高建忠带领全院近百名中医师组成的膏方专家团队。膏方组成讲究中医辨证论治、因人而异、一人一方,杜绝膏方千篇一律,影响效果。

访谈时间:2018年11月22日

主题嘉宾:市中医院 党总支书记 院长 房建壮

访谈内容

市中医院在线回答问题

问:听说前段时间咱们中医院举办了一次膏方节,对于这个膏方,我们很多人还都是一知半解,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到底什么是膏方?
答:膏方又称膏滋,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辩证论治为基础,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剂型,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中医传统剂型。
荣成市中医院作为全市中医药教育基地,拥有由主任中医师、副院长高建忠带领全院近百名中医师组成的膏方专家团队。膏方组成讲究中医辨证论治、因人而异、一人一方,杜绝膏方千篇一律,影响效果。同时,具有近500种道地精品药材,通过专业中药技师的熬制,硬件设施保证等,保证了膏方质量上乘。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最好的调补季节。随着冬季来临,荣成市中医院开膏方养生的民众越来越多。为了满足病人需求,今年11月3日至4日医院举办了第一届“膏方节”,特邀北京、上海等地知名中医专家来院坐诊开膏方,膏方品尝、中药展示;进行传统中医文化、中医健康养生宣教等,此次活动帮助广大群众关注膏方、了解膏方、认识中医膏方文化,同时接受了中药膏方养生保健和预防宣教,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温馨便捷的膏方养生服务,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问:那么膏方的具体功效是什么?膏方可以调理哪些身体问题呢?
答:膏类制剂要遵循中医临床用药辨证施治的原则,同时强调个体化给药处方,因人而异,针对性强,疗效显著。膏方不只是滋补用,对调治慢性病也起作用。1.补虚扶弱  气血不足,体质虚弱或因手术,产后及大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的各种虚弱诸证,均宜进补膏方,能有效促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2.抗衰延年  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可以在冬令进补膏方,以抗衰延年,中年人生活压力大,容易出现未老先衰,进补膏方,可以增强体质,防止早衰。3.纠正亚健康状态 膏方以补为主,纠偏祛病,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4.防病治病 如枇杷膏能治痰热咳嗽,益母草膏能治妇女月经不调,夏枯草膏能治甲状腺肿大,十全大补膏对治疗贫血有效。对处于康复期的癌症病人,在冬令服食扶正膏方,不仅能提高免疫力,而且能在体内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对来年防复发,抗转移也大有裨益。
整个冬季提供膏方服务的本院专家,威海名中医专家高建忠、副主任医师姚镇平、治未病科主任卢光、儿科主任于华君等。其余,全院各科室也均能提供该项服务。
不过,膏方并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宜服用,比如青少年体质健壮者;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孕妇和5岁以下小儿等。以上这类人群不需要服用膏方。
问:原来膏方有这么多功效。咱们今后还会有“膏方节”名中医专家坐诊类似的活动吗?
答:11月3-4号的确是由于时间、名额有限,很多慕名而来的市民还未能看上名中医。11月10日应广大市民热切需求,荣成市中医院再次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科主任钟利群教授、上海市嘉定区中医医院内科徐君逸教授来院开膏方;同时,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聂里红教授来院诊脉开中药。
11月4日,在我院首届"膏方节"的第二天,“杨博华全国名中医工作站”正式落地本院,并于当日举行了揭牌暨拜师仪式,杨博华教授当天上午坐诊。杨博华教授是东直门医院周围血管科学术主任、北京市周围血管病中医特色诊疗中心主任、国家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老年病、血管外科、中医外科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尤其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病、周围血管疾病、中医药治疗慢性难愈性溃疡、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血管疾病的微创治疗等领域有深厚的造诣。
应广大市民热切需求,11月25日(星期日)我院将再次邀请杨博华教授来院坐诊,欢迎广大市民咨询预约。预约电话是:7569491。
问:我们知道近期我市在加快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减少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那么对于咱们中医院来说,“一次办好”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答: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次办好”和集成式改革的部署要求,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内涵,优化服务流程,让病人少跑腿,近日,荣成市中医院办公室下发了《荣成市中医院“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向各科室进行公示。《荣成市中医院“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共包括《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流程,麻醉、一类精神药品专用病历办理流程,门诊医学诊断证明盖章办理流程,慢性病首次申请流程,居民医保意外伤害申请流程,职工医保单病种定额结算申请流程,病例复印流程七大项。清单里详细公示了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注意事项等,让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清单执行,让群众来院办理各种手续“一次办好”。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以前群众复印病历需要先到收费处缴费,现在可以直接在病案室,而且还可以用微信、支付宝扫码缴费,为群众省去了来回跑腿的麻烦。
    “一次办好”是我院全面提高医院服务水平、深化落实卫计系统“双提”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医院要求相关科室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一次办好”的重大意义,从服务群众的角度出发,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切实将这一便民举措落实到位,让广大市民和患者少跑腿,快办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