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部门动态
荣成市人民检察院高举司法利剑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仗 发布日期:2018-11-21 09:23 信息来源:荣成市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荣成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对扫黑除恶工作的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11月14日,荣成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恶案件8件、27人,经审查认定涉恶并批准逮捕4件、12人,未认定涉恶批准逮捕8人,不批捕7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件、40人,起诉涉恶案件3件、10人、涉黑保护伞案件1件、1人。

为进一步落实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荣成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了协同联动机制,注重加强内外协作配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任办公室主任,侦监、公诉、未检部门负责人任副主任。出台扫黑除恶内部配合工作机制,密切科室间协作配合,构建起组织有力、沟通顺畅的运行机制。班子成员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件7人,张某等6人恶势力犯罪案件开庭审理时,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组建专业队伍,从侦监、公诉科室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办案组,与院扫黑办合作办公,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捕诉一体”、专案专办、类案专办、全程跟踪,加快捕诉节奏。对公安机关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由办案组提前对接,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全程跟踪办理案件至诉讼程序终结。

同时,荣成市人民检察院边展开行动,边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参加最高检扫黑除恶培训4次、省检察院业务培训3次、各级政法委业务培训3次。利用周五集中学习对全院干警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培训5次,党组书记、检察长带头授课,提升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业务能力。与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法院会签文件,建立健全扫黑除恶联络对接工作机制、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等协作机制,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和尺度。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与市公安局、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打击破坏海洋渔业资源犯罪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重点行业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发现移送、个案会商、行业监管通报等制度。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人民检察院高举司法利剑,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主要体现在:依法从快批捕起诉。该院注重区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与普通刑事犯罪案件界限,做到既打深打透,又不枉不纵。依法对以张某为首要分子,成某、李某、刘某等人为固定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提起公诉;注重引导侦查取证。认真贯彻“打早打小、露头就打”要求,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建立畅通的信息通报渠道,对重大、复杂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及时派出骨干人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监督侦查行为,解决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收集固定等问题,确保打击效果。截至目前,共提前介入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件;深入摸排黑恶线索。组织对2017年以来办理的信访案件、轻微刑事案件等进行排查梳理,建立线索台账,按要求及时移送。目前,发现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恶犯罪线索4条,其中1条已查实起诉;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在办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中,工作人员发现社会闲散人员利用在校学生向学生索要保护费、部分在校学生携带大量现金、结交闲散无业人员等隐患,遂依法向教育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提出治理防范意见,并与市教育局、相关学校联合开展校园隐患治理工作,共同营造和谐安定的校园氛围。

针对案件查处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荣成市人民检察院同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鼓励广大群众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并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其中包括,在重点领域开展普法活动。结合检察机关职能,制作宣传手册,组织干警深入渔港码头,现场讲解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并结合办理的案件开展以案释法,广泛宣传严厉打击涉渔涉海违法犯罪及黑恶势力犯罪相关法律规定,鼓励群众对“渔霸”“行霸”等黑恶势力问题进行举报。针对未成年人开展预防教育。开展“扫黑除恶法治进校园”专项巡讲活动,到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开展“扫黑除恶 防范校园欺凌”法治巡讲和“远离犯罪,学会自护”主题班会,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避免沾染不良习气,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一线检察官通过“赶大集”、入户走访等方式,为群众进行政策宣讲,发放宣传材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向社会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介绍宣传我市14个打击重点和黑恶势力33种外在表现情形等相关政策,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氛围。

下一阶段,荣成市人民检察院将根据前期斗争结果,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办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案件,瞄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持续发力,扫除黑恶势力、铲除其滋生土壤。立足检察职责,加强对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全过程的监督,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继续完善与市纪委监委的信息沟通、线索快速移送、核查反馈等机制,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同时,将在综合治理上下功夫,针对办理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进一步加强研判,组织检察官开展调研,找出监管漏洞和管理薄弱环节,适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堵塞漏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