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区镇动态
凭海逐梦 向海图强——好当家集团成立40周年发展走笔 发布日期:2018-11-21 09:12 信息来源:荣成市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8日,好当家集团隆重举行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同日,好当家海参博物馆在好当家海洋大健康产业园正式开馆,各级领导、海洋渔业有关协会联盟领导、同行、加盟商、客户等900余人参加了开馆庆典。

40年前的好当家集团,还只是一个边陲渔队,资产不过290万元。在党的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好当家人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锐意创新发展。40年风雨兼程,40年凭海逐梦,如今的好当家集团已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渔村发展成为拥有50多处下属企业、总资产82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成为国内海洋食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40年沧桑巨变,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也铭刻着好当家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奋斗足迹。

一部好当家集团的发展史,是渔家儿女不畏艰险、劈波斩浪的创业史。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大江南北,敏锐果敢的老一代好当家人凭着一股战天斗海的豪情气魄,组建了近千马力的捕捞船队,到渤海、黄海渔场耕海牧渔,奠定了好当家集团起步发展的宝贵基础。在近海捕捞方兴未艾之时,老一代好当家人就清醒地认识到近海资源日渐枯竭的局限束缚,超前进行产业调整,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精深加工,成立了我市第一家水产品加工合资企业,成为国内重要的绿色海洋食品生产和出口基地。步入新世纪的好当家人,把握住加入世贸组织开放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前瞻视野进军资本市场、滨海旅游、国际海运、包装热电等多元领域,完成了由传统渔业到现代企业的转型。敢闯敢干的新一代好当家人,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和开发海洋资源的新时代历史机遇,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紧扣海洋大健康时代主题,建立健全集中产业集群,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由生产型企业向科技型、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升级。

一部好当家集团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共奔小康、构建和谐的富民史。好当家人始终把携手致富、回馈社会作为企业责任,自1998年起,遵循自愿互利的原则,先后兼并了周边8个经济薄弱村,使上万亩土地、荒山、荒滩资源得以整合,价值得以释放,投资4亿元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周边村民居住环境。上万人受益于村企合并政策,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种地为生、靠天吃饭的村民住上了楼房,走进了工厂,踏上了奔小康的致富路。

时代赐予好当家人创造辉煌的新机遇,海洋赋予好当家集团飞跃发展的独特优势。多年来,好当家人秉承“依托蓝色资源,打造绿色产业”的核心理念,坚守“发展海洋产业、维护生命健康、振兴海洋经济”的企业宗旨,致力于追求企业、社会、自然的健康和谐发展,将生态养殖、远洋捕捞、海洋食品加工、海洋医药保健品研发、旅游养老等产业有效结合,把50平方公里的海陆区域打造成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的海洋大健康产业基地,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增长。

在多元化产业齐头并进的同时,好当家集团确立了海参的产业发展主导地位。海参不仅是珍贵的食品,也是名贵的药材,依托北纬37度这一黄金纬度线的地理优势,好当家集团出产的海参是最为名贵的、在古代作为贡品的“刺参”。早在1992年,好当家集团便将刺参列入“以养兴渔”的养殖品种之一;随着国民消费意识的改变,刺参的养生保健功能被广泛开发,国内海参产业快速发展壮大;2004年,好当家集团将刺参确立为该集团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到2018年建成10万亩海水养殖基地和45万平方米刺参种苗基地,成为国内养殖面积最大、投资最多、产量最高的刺参产业基地,建立起“刺参全过程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了从参种、育苗、放养、加工、研发、销售的全产业链生产。他们坚持“只投苗,不投饵”的理念与实践,确保了刺参的原生态品质,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有机认证,并且是唯一一家连续9年获得有机认证的刺参品牌。

在“大海洋,大健康”的理念指导下,好当家集团不断投入研发资金、强化研发平台,国内第一枚国家发明专利的即食鲜海参在好当家集团诞生,国内首个刺参新品种“崆峒岛1号”在好当家集团诞生,国家海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级海参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和胶东刺参质量保障联盟分别在好当家集团成立。好当家海参传统加工工艺被评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团还参与制定了干海参、即食海参的行业和国家标准。如今,好当家集团以刺参为主的海产品加工不断向精深领域迈进,参命壹号、刺参软胶囊、海参口服液等各种形态的保健食品和海洋生物药品成为海洋产业链条持续延伸的生动写照。

凭海兴家,恩泽利人。今年,好当家集团制定了刺参产业五年发展规划——“用好一只海参,打造百亿大产业;开发一只海参,健康华夏亿万人”,实现海参大产业与海洋大健康的无缝对接。好当家集团定下目标:未来5年内,投资8亿元进行种苗基地建设,到2022年,总面积达到140万平方米,年产优质种苗750万公斤;投资10亿元进行养殖基地、生产车间、销售渠道建设,到2022年,出产鲜参2500万公斤,在全国所有省市建立1000家“好当家有机刺参”专卖店,鲜参产量、成品参销量均占到全国总量的七分之一以上。

好当家有机刺参产业的不断壮大也带动了区域海参经济的发展。2017年,公司总部所在地虎山镇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海参小镇。好当家集团围绕特色海参小镇建设,打造“海参+健康”“海参+养老”“海参+旅游”等一批“互联网+”项目,并以此为平台,做好产业融合、特色发展的大文章。好当家集团总投资1亿元打造了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好当家海参博物馆”。作为海参小镇的标志性建筑,“好当家海参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全面展示海参生物研究、科普教育、历史文化的专业化博物馆,也是集物产资源与人文资源于一体的旅游景点。海参博物馆采用最高端的信息技术,全息实景展示了海参小镇渔民的传统生活,收集了全球上百种海参标本,演绎了好当家海参传统加工的非遗工艺,既有数十种活海参、水母、观赏鱼等海洋生物展示,也有海参营养保健、食物搭配、食用加工、海参鉴别、海参存储等内容与知识介绍。好当家集团将积极传承与发扬中国有机刺参文化,将“好当家海参博物馆”打造成为世界海参文化交流的中心。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当前,乡村振兴如火如荼,海洋强国、强省、强市建设方兴未艾,新旧动能转换恰逢其时。好当家人将牢牢抢抓这一历史性机遇,以大勇不惧、大任担当的“大国工匠”风范,以“艰苦奋斗、诚信创业、科学发展、凭海逐梦”的企业精神,顺势而为,乘势快上,把企业打造成为动力十足、永不衰竭的巨轮航母,把好当家集团打造成为“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百年企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