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区镇动态
为退役军人登记 听老兵故事 发布日期:2018-11-20 08:34 信息来源:荣成市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上级要求,崖头街道南山社区于近日开展了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接近尾声。在采集信息过程中,一些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的故事再次触动了工作人员的内心。

在徐保光老人家中,记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三哥徐保证,1923年8月出生,1939年8月参加东北抗日民主联军,于1945年3月抗战胜利前夕牺牲,时任连长,年仅22岁。说起三哥的事迹,徐保光老人拿出一张珍贵的老照片,照片中的哥哥十分帅气,身着军装、端着枪,眼神炯炯发亮,曾誓言不将日寇逐出中国不返家。这也成了哥哥留给家里最后的一点讯息。哥哥牺牲后,尸骨没能运回家,只知道安葬在最后参战地吉林省四平市。徐保光老人说,哥哥参军时,他还没出生,对于哥哥的念想就只有这一张照片。

记者还在社区登记处遇到了商翠莲老人,她的哥哥名叫商在义,1930年2月出生,原靖海公社寨东大队人,1947年6月参军,华野九纵二十五师战士,于1948年9月在济南战役中牺牲,牺牲时年仅19岁。商翠莲感慨道:“哥哥牺牲时太年轻了,没能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不知道今天的我们是多么幸福……”

听老人讲述家人参军的故事,曾经离我们那么久远的一次次救国运动、一次次重大战役仿佛出现在眼前,战争的残酷、军人的英武、家国的情怀如此震撼人心。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借助此次信息采集工作,进一步摸清辖区现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数,做好服务对象建档工作,为夯实相关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