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 > 在线访谈

市人民医院在线访谈

我院综合病房楼是2017年12月全面启用,新的病房楼布局流程、设施设备等都达到了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如何利用先进的设施环境,打造医学与人文并重的现代化三级综合医院,也是我们近年来的奋斗目标。

访谈时间:2018年11月20日

主题嘉宾:市人民医院 院长 郭光远

访谈内容

市人民医院在线访谈

问:您好,非常高兴邀请到您。我们都知道荣成市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今年全面启用,大家很想知道,在硬件环境改善后,医院在技术创新、优质服务、学科建设等方面都推行了哪些新的举措,在服务群众方面产生了哪些效果?
答:我院综合病房楼是2017年12月全面启用,新的病房楼布局流程、设施设备等都达到了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如何利用先进的设施环境,打造医学与人文并重的现代化三级综合医院,也是我们近年来的奋斗目标。医院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三级综合医院的建设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我们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发展理念,秉承“建有温度的医院,做有情怀的医者”的服务理念,全面推行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医院的整体服务能力。
一、全面推进六大中心建设,打造区域诊疗服务中心。今年,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及管理指导原则,我们开展了涵盖内外科的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癌症中心的六大救治中心建设,目的是在全市形成上下联动、信息联通、综合诊疗、多学科联合、防治康复等立体化医疗服务体系,以便为全市百姓提供更高档次、更加安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我院胸痛中心自2016年11月成立以来,多次邀请中国胸痛中心、华医心诚医生集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权威机构专家来院指导中心建设工作,持续规范改善诊疗流程,并与乡镇卫生院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合作机制,年开展急诊PCI手术近400例,使许多来自农村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得到了最及时有效的救治,胸痛中心成为抢救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强有力的生命线,今年8月6日,我院胸痛中心被正式授牌为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卒中中心已于2015年6月被正式授牌。其余各大中心目前也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中,并将在近期迎来各主管部门的检查和评审。
在强化重点学科建设的同时,今年,我们还针对患者需求,设立了痛风中心和呼吸危重症科。痛风中心设在门诊楼2楼,设有痛风门诊、宣教室、治疗室,并派出内分泌风湿病科主任及科室1名痛风病学研究生赴亚太痛风联盟山东省痛风管理中心进修学习3个月,最终通过3次严格考核,取得了痛风专业培训合格证,医院同时配置了痛风治疗仪等设备,确保痛风中心业务工作高效开展。呼吸危重症科也在建设中,医院派出了科室主任及5名业务骨干赴中国医科大学、潍坊呼吸病医院进修学习,科室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及评审要求建设,届时,除科室普通病房外,还设立一间容纳7张床位的RICU,为呼吸重症患者提供系统的、更高质量的医学监护和救治服务。         
二、增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健康事业没有国界,医疗技术的交流与发展更不分邦畿。近年来,我院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与一批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并积极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利用他山之石进一步筑牢发展根基。
一是深化学术交流。医院坚持以学习促发展,以高档次的对外学术交流,不断引进省内外先进医疗技术,提高学科建设能力和发展水平,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今年以来,医院共举办15次地级以上学术交流会议,累计培训威海地区的医务人员近2000人,有效促进了临床先进技术的推广运用,提升了区域卫生整体诊疗水平。产科还邀请了英国、法国著名专家来院授课,并成为中法女性生殖整复技术示范基地,引入了国外先进的技术理念和服务理念,全面提升了产科的服务品质。
二是借才引智。为了促进医院重点学科发展,打响专科特色品牌,今年9月,医院与上海东方肝胆医院合作,成立了“姜小清教授肝胆胰外科团队荣成工作站”,并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工作站成立后,姜小清团队每周五派出1名副高职称以上专家来我院坐诊、手术,目前共接诊患者90余名,查房5次,为40余名住院患者提供规范化的治疗方案,实施肝癌手术4例,开展学术讲座2次,培训本院医生30人次,有效提升了我院学科规范化治疗水平及区域影响力。此外,医院还引进第二军医大学内科学消化专业博士,原消化科主任徐恩斌教授,来院工作,并担任消化内科主任。充分发挥专家的带头作用,大力开展消化内镜介入治疗,消化道肿瘤的内镜下微创治疗,胰腺、炎症性肠病的诊疗业务,进一步提高学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除此外,医院还利用柔性人才引进政策,引进了省立医院、山大二院、山东省影像研究所、千佛山医院等上级医院的神经内科、普外科、泌尿外科、脊柱外科等8个专家团队,来院开展业务活动,每年工作不少于36个工作日,为我院学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医院不拘一格地为优秀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全院形成了尊重技术、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全院医师科技创新的激情高涨,医院发展后劲稳步增强。
三是联强靠大。专科联盟是目前医联体的一种新模式,是我院“走出去,请进来”发展策略中的重要一环。近两年,医院积极开展同上级医疗单位之间的合作与联系,先后加入多个专科联盟,通过共享联盟内的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互惠共赢的发展目标。
今年以来,我院妇科成为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立医院妇科专科联盟成员单位, ICU成为了首批中国泰山中毒联盟成员单位, 呼吸内科成为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成员单位,儿科成为了山东省立医院儿科联盟单位,检验科也成为荣成市人民医院检验科迈瑞标准化实验室,各学科与联盟单位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渠道,除积极参与活动外,还深入开展疑难病例会诊等业务交流活动,促进了学科技术水平的提高。
三、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全方位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综合病房楼投入使用一年来,合理的空间布局、先进的医疗设施和优雅的服务环境,给患者带来了全新的就医感受。医院在硬件设施、医疗水平、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吸引了众多目光。今年7月初,全省140余名县级医院院长来我院观摩,对我院设施设备、医疗技术水平及职工整体精神面貌等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区域知名度大大提升。与此同时,我们又在学科整合方面做文章,力促学科发展。为了改善产妇的就诊体验,医院将综合产科7楼东建设为妇产科门诊区,设置了采血室、心电图室、彩超室,配套自助机、检验单自主取单机、检查叫号等信息化系统,为妇科患者和产妇提供便捷的就诊服务。孕妇学校还开设了免费的瑜伽课程,让产妇在就诊间隙享受到全方位的亲情服务。医院还设置了老年病科、肾病科,单独设置了 特需病房,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为了促进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及健康体检业务的深入拓展,我们还招标引进DSA血管造影系统、查体CT、DR、乳腺钼钯等高端设备,有效保障临床先进业务技术的拓展,切实提升了临床诊断水平和服务质量。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眼科迁至门诊楼五楼,将门诊及住院业务整合在一个区域,切实方便了患者就医。扩大口腔科业务用房,并配置口内CT等先进设备,积极开展牙齿正畸等新业务,提高科室的技术水平,逐步打响专科品牌。
我们还立足于患者需求,用创新的思维破解群众办事难问题,2018年9月,设立了我市首家病友服务管理中心,将涉及医务科、门诊部、医保科、保健科、病案室、儿保科6部门的16项服务业务进行整合,设立了门诊站及住院部,除为群众提供病历复印、出生证明办理等必需服务项目外,还提供导医服务、咨询服务、陪检服务、共享轮椅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服务项目,打造一站式的病友服务中心,真正体现医院的温度和医者的情怀,让群众一次办好事,一次性解决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