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教育政策法规

2018年体育标准立项指南

时间:2018年10月22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体育标准化改革,加强体育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落实《体育标准化管理办法》、《体育标准制修订工作实施细则》和《体育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2020年)》,做好2018年度体育标准立项工作,进一步明确立项重点、方向和申报的有关要求,服务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特制定本指南。

一、立项原则

(一)突出重点,明确需求。紧密围绕体育强国建设急需,以推进重点标准制修订为目标,根据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对标准的需求,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对体育标准制修订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促进标准立项更加贴近实际和需求,切实服务于体育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

(二)合理定位,优化体系。准确合理的确定体育标准属性,将体育国家标准严格限制以保障人身健康、安全和满足体育领域管理基本需求为目的;体育行业标准的制定以体育事业管理、服务为主。加强与现有标准的衔接,逐渐优化标准体系结构。

(三)精准服务,修订优先。突出问题导向,服务于总局各司局、直属事业单位、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对体育标准的需求;加强体育标准的更新修订工作,对于2016年集中复审结论为修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以及根据体育发展需要进行修订的行业标准项目,优先予以立项。

二、立项重点

(一)支撑国家重大规划项目

1.《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重点领域涉及的项目。

2.《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的重点领域标准项目。

3.《生活性服务业标准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10大重点任务涉及的相关项目。

4.《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7-2020年)》中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涉及的项目。

5.2018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中涉及的标准项目。

6.体育总局履行职能所需的基础公益类和安全保障类标准项目。

(二)服务运动项目协会改革项目

围绕运动项目协会改革需要,服务运动项目协会组织机构运行,保障运动项目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标准。

(三)全民健身项目

围绕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精神,实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休闲需求。主要包括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体育旅游综合体、运动健康城市、腾退空间利用、国民体质监测、科学健身指导、特殊人群体育、智慧体育、“体育+”和“+体育”等方面的标准。

(四)奥运保障项目

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办赛关键技术,安全保障条件与要求,竞技体育人力资源储备和绿色智慧场馆建设等,不断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主要包括运动员等级、运动项目和赛事的组织管理、跨界跨项选材、运动损伤救护与康复、服务保障、科技服务、训练规划、技术战术和体能训练等标准。

(五)冰雪运动项目

围绕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推动群众冰雪活动蓬勃开展,全面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1、《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涉及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冰雪运动器材装备、冰雪运动安全规范、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标准、活动管理和服务标准、运营标准等。

2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中涉及的冬季运动项目业余运动指导标准和业余技术等级标准等。

3、《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中涉及的冰雪场地设施管理和服务标准、冰雪场地救护设施及安全规范等。

(六)足球运动项目

围绕《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精神,重点关注足球运动的普及、推广和提高工作。主要包括足球场地设施、足球人才培养和交流、足球赛事和活动安保服务等标准。

(七)体育产业项目

围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精神,致力于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推动体育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带动设施设备、器材装备等相关产业链的完善,提高体育产业增长新动能。

1.《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涉及的项目

主要包括水上运动场地设施、水上运动器材装备、水上运动船艇码头分类分级建设标准、公共船艇码头(停靠点)建设标准、水上运动健身俱乐部准入标准、水上运动项目技术标准、水上运动从业人员培训标准、赛事活动技术标准、项目运营安全标准、安全救援标准、水上运动业余运动指导标准和业余技术等级标准等。

2.《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涉及的项目

主要包括航空运动基础设施、航空运动器材装备、航空运动行业准入标准、服务规范和质量标准、运动类航空器适航标准、航空运动应急救援标准、航空运动人才评审标准、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标准、活动管理标准等。

3.《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涉及的项目

主要包括山地户外运动场地设施(户外营地、登山道、徒步道、骑行道等户外运动场地及相关服务设施)、山地户外运动器材装备、山地户外运动俱乐部准入标准、山地户外运动服务规范、山地户外运动安全救援系统、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标准、活动管理和项目运营标准等。

4.《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涉及的项目

主要包括马拉松赛事等级评定标准、马拉松相关细分产业的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等。

5.《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涉及的项目

主要包括自行车赛事举办标准、赛事活动评价标准、业余运动员等级标准等。

6.《击剑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涉及的项目

击剑运动行业准入规则、服务规范和质量标准,击剑俱乐部等级评定标准等。

7.自驾车房车营地设施配置、器材装备、服务规范、安全救援标准、活动管理和项目运营标准等。

8.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

制定健身步道及相关健身设施的建设标准、技术规范、管理和服务标准。

(八)青少年体育项目

围绕《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和《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精神,重点研制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标准、全民健身中心中青少年体育活动功能区配置、全民健身路径中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配置、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等。

(九)国际接轨项目

积极推动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开展标准化对外合作与交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主要包括结合国情等同或等效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制定为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并优先转化适合中国国情的方法标准,以推进中国标准与国外标准之间的转化运用。

三、申报要求

(一)各申报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选择有一定基础的项目申报,申报项目原则上在2年内完成。

(二)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根据立项指南提出标准立项申请。原则上,未列入立项指南的项目不予立项。确属急需制定的项目,申请单位应当说明原因并征得相关单位同意。

(三)申报单位需进行网上申报,填报电子材料。

申报单位登陆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在热点专题的体育标准化信息平台栏目注册后进行计划项目申报。

申报材料包括:申请立项公文、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对于修订项目,应重点说明拟修订的主要内容和理由)、标准项目建议书、标准草案(要明确提出主要章节及各章节所规定主要技术内容)。

申请立项公文为彩色扫描的pdf格式文件,其余申报要求说明见“体育标准制修订管理信息系统操作说明”。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立项:

1.未按期完成2017年度标准化总结的单位。

2.存在逾期未完成项目的标准计划执行单位。

国家体育总局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投票和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确定2018年度标准计划项目,立项情况将在国家体育总局网站公示。

(四)申报时间

2018年度体育标准立项申报工作全年开放受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受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委托分上、下半年进行两批立项评审。

(五)网址及联系方式

    址:http://tybz.sport.gov.cn

报送单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

联系方式:010-87183961

联 系 人:陈晓巍

四、项目管理

(一)项目下达后,各项目执行单位要强化标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按《体育标准制修订工作实施细则》要求,通过“体育标准制修订管理信息系统”做好草案阶段、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审定阶段等标准制修订各关键环节工作。

(二)项目下达后,项目名称(范围)、完成时间、项目执行单位原则上不得随意变更。确需变更的,项目执行单位应通过提交申请,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同意后再行调整。项目延期申请应在原定完成时间半年之前提出。

(三)各项目执行单位应严格规范标准制修订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公开性、透明度。严禁通过摊派、有偿署名、按出资排序等方式收取不合理费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