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两会专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时间:2018年01月22日 09:27 来源:荣成市政府 浏览次数: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紧紧围绕中心,着眼大局,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贡献真知灼见,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中彰显人民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一年来,市政协共收到各类提案171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主席会议研究议定,立案104件,将内容基本相同或相似的合并后,交有关部门办理的73件。据统计,提案问题已经解决的55件,占75%;因条件限制等原因暂未解决,有关部门已列入规划并正在创造条件加以落实的16件,占22%;需请示上级批复后才能解决,有关部门正在请示待复的2件,占3%;未立案的67件,经与提案者联系,征得同意后转为其它方式处理。提案人对办复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回顾一年来的提案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着眼第一要务,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献良策。于新常态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确定的重要工程,委员们始终把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等问题提出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不少提案选题好、调研深、分析透、观点新,经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有效助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如结合“关于支持和引导我市沿海渔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建议”,我市通过加快培植荣成海鲜、荣成地理标志产品、荣成海洋牧场、荣成海钓等城市品牌,从传统渔业与现代渔业两个方面,有效推进全市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全面发展。围绕“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在实体经济推行债券人委员会制度防范化解信贷风险实施方案》,并配套出台了《荣成市债权人委员会管理办法》《荣成市银行业机构考核办法》,参股设立两家融资性担保公司,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建立风险补偿金,推行“政府+银行+保险”融资模式,以金融手段多元化创新,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融资难、成本高、放款慢等问题。此外,“关于实施大众创业分类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镇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韩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发展临港经济,促进开放港口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均被市委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在工作中采纳运用。

(二)聚焦文明创建,为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出实招。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重要引领,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结晶;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用三年时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上下致力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品牌的共同目标。委员们紧扣这一引领,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引起了承办单位的广泛重视和关注,为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提供了有益参考。如结合“关于加强我市城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加快老城改造的建议”,市城建局围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树立城市整体经营理念,推进城市设计全覆盖,坚持整体策划、精品规划、分期建设,留足公共绿地和公共空间区域;对于短期不实施的地块,定好边界、优化设计、理性开发,为城市未来发展预留出足够的空间和弹性,有效提升了中心城区的发展潜力。在办理“关于加强对畜牧养殖行业污染治理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天鹅栖息地周围环境整治的建议”“关于伟德山系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建议”等提案时,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全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狠抓“散乱污”、鱼粉生产、石材加工、畜禽养殖、干海产品晒场、燃煤锅炉等领域的专项治理,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铁腕”治理举措,历年来积累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赢得了市民和游客一致称赞,提升了“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城市内涵,使政协提案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情系民计民生,为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陈实情。委员们把为民代言、帮民解忧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群众所需所盼,借助委员联系群众机制、“五微”履职等活动载体,站在为党分忧、为民代言的高度,提出了很多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为市委、市政府统筹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和建议,多数意见建议纳入了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策方案之中,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度。如结合落实“关于建设智慧医疗提高全市医疗保障能力的建议”,市政府规划了《荣成市“智慧医疗”建设设计规划方案》,以互联网+医疗为依托,实现全市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信息数据的采集上传与健康信息的共建共享;建设居民个人健康管理APP、家庭医生签约、预约转诊、分级诊疗等系统,有效整合了全市医疗资源,推动智慧荣成的创新发展。针对“关于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提升社会公众对物业管理服务满意率的建议”,市城建局将无物业管理的生活小区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又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住宅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市区物业服务企业考核评价办法》《住宅小区日常服务质量考核标准》等文件,进一步完善监管职能,加强对物业公司服务质量的跟踪考评,有效提升了物业公司服务质量。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将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坚持以提案征集的“两提前”提升政协建言的精准度和可操作性,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汇聚提案办理合力,深入推进办理协商,有力推动了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一)坚持夯实基础,提升提案质量。我们始终坚持把提升提案质量摆在提案工作首要位置,不断探索和研究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新措施,推动提案质量不断提高。一是加强学习培训。针对新任委员多的特点,我们年初邀请了威海政协提案法制委主任对全体委员进行集中辅导培训,为撰写提案指方向,进一步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水平和能力。二是注重案前引导。全会前两个月,我们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重大决策和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通过多种渠道征集提案线索,筛选整理100多条提案题材,印发给委员作为参考,动员委员按照“一人一调研、一人一提案”“非调研不提案”的要求,及时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取得了明显效果。三是严格立案审查。对提案审查采取“宽进严出、三审把关”的立案模式,即在全会前对收到的提案开展提前初审,在全会中对收到的提案集中初审的两轮初审,最后提交主席会议进行复审,同时对委员提出的建议进行补充和充实,提高建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使委员提案质量得到提升。

(二)注重多方联动,汇聚工作合力。政协提案代言各界心声,凝聚各方智慧,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统筹齐抓,共铸合力,努力让委员的智慧成果转化为发展动能。外引助力。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提案工作的重视支持,为提案办理创造了良好条件。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刘昌松市长要求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呼声,分管副市长加强督导,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制定了加强提案督办的具体办法和将委员日常提案建议纳入督查室督办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落实。城建局、交通局、公安局、旅游局、卫计局等承办大户普遍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员“三落实”制度。通过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效保证了政协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内聚合力。市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提案工作放到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全盘考虑,坚持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形式来研究与督导提案工作,围绕提高提案落实的采纳率,在专题协商、视察、民主评议等政协工作中都有机结合一系列重点提案内容,使提案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三)强化协商督办,增强办理实效。我们围绕提高办理质量,着力突出协商办理这一特点和本质要求,推动提办双方通过深入细致的协商沟通,增进共识,促进落实。一是坚持重点提案领导督办。全会过后,我们从立案的提案中,筛选出10 件深刻反映全市经济建设和民生诉求等重大问题的提案,报请主席会议审查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由政协班子成员分别领案进行督办。二是共性提案集中协商。针对委员在同一领域反映问题比较集中、涉及面较广,需多单位协调配合承办的提案,组织提案人会同相关承办单位,面对面交换意见,深入协商办理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提案落实率。三是难点提案现场协商。对一些重点难点提案,结合“提案督办落实月活动”采取现场协商督办,组织提案人与承办单位深入现场,协商办理,共同查找提案办理中的困难和问题,寻求破解之策,促成提案最终办理落实。四是扩大提案成果社会影响。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荣成政协》刊物等及时报道提案工作动态,深度挖掘提案办理助推发展的典型案例,展现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对选题精准、情况详实、操作性强、办理落实好的提案,进行表彰,鼓励委员提出优质提案,把舆论宣传的社会影响性与提案办理的实效性有机结合起来。

回顾一年来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提案工作与新时期的要求和社会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平衡关系有待进一步深入把握;提案办理自觉性需要进一步增强、办理协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提案成果有效转化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改善和提高。

三、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市30周年。置身新时代,肩负新使命,着眼新要求,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积极探索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方法,大力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使提案工作在发扬民主、强化监督、建言献策、议政为民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重点,增强提案工作的时代性。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进一步增强提案履职责任意识,将提案视角聚焦到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及三次全会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重围绕产业创新、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巩固深化“五城”建设成效、扩大对外开放等重大课题以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注重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出实招、谋良策,发挥提案工作优势,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二)注重督办,增强提案工作的实效性。提案办理质量是实现提案价值、发挥提案作用的关键。要把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狠抓落实上,继续开展“提案督办落实月”活动,选择一批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针对一些委员年年提且长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的提案开展专项协商督办,组织提案人与相关界别内具有专业优势的委员会同承办单位进行协商办理,查找问题症结所在,使协商督办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专业性和权威性,推动问题的解决。

(三)创新机制,增强提案工作的科学性。要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办理协商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的理论研究、制度创新和实践摸索,制定出台《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补齐提案全过程办理协商的制度短板,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各参与方的职责,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协商型”“落实型”转变。注重对需跨年度办理和已经纳入计划解决尚未落实的提案的督查,探索建立台账,尝试建立跨年度落实提案的“回头看”督查机制,以适应新的要求和需要。

(四)优化服务,增强提案工作的活力性。要把做好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效能。切实加强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及承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增强工作合力;创新知情方式,通过组织调研视察、考察学习、实地走访等形式,切实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促进委员知情明政,为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搭建平台;继续加强提案工作宣传,充分发挥政协网站、《荣成政协》以及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坚持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调动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各位委员,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赋予新任务。作为政协基础性工作,加大提案工作力度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荣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三次全委会等一系列会议精神,守定初心、凝神聚力、奋发进取,汇聚政协智慧和力量,为助推争当全省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开创荣成突破式发展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