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筹备情况介绍

时间:2017年05月25日 14:19 来源:荣成市政府 浏览次数:

    举办此次马拉松比赛的意义是什么?
 
    一是能够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我们将通过赛事活动,把马拉松与城市文化结合,大力宣传荣成人文社会环境、体育运动环境、科技创新环境和投资创业环境,让世界认识了解荣成,不仅对展示荣成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一次难得机遇,更有助于我们提升“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城市形象。二是为承办更多大型赛事积累经验。本次马拉松比赛是荣成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专业水平最高的体育赛事,届时将有超过1万多人参与其中,对我们自身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综合接待水平是一次巨大的考验。我们将通过此次赛事,进一步积累大赛经验,为今后承办更高级别、更大规模的赛事打好基础,推动荣成体育事业发展。三是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马拉松比赛最大的特点是辐射力大、带动面广、参与性强、受众力高,一场马拉松比赛可以使一个城市在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区域功能、增强城市综合能力等方面产生巨大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在国家全民健身战略的指导下,荣成体育产业虽然有一定的发展,但还不够发达,仍以体育用品商店、体育协会为主,在体育器械生产、体育商圈打造、体旅融合发展等方面还比较薄弱。此次赛事的举办,能够加快全市体育产业综合发展,对促进体育休闲消费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荣成举办马拉松比赛的优势是什么?


   一方面,区位优势明显。荣成地处胶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属于暖温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气候条件非常适宜举办马拉松比赛。此外,荣成自然风光秀美,生态环境优越,空气质量位居全省、乃至全华东、华中地区前列,是著名的滨海旅游度假胜地,也是全国著名的环保模范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城市和人居范例城市,适合举办各类赛事活动。另一方面,体育氛围浓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体育工作高度重视,不仅成功承办了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足球青年组、第八届东亚手球俱乐部锦标赛等省内外高标准赛事,还将体育惠民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大力倡导全民健身,先后建设打造了体育中心、樱花湖体育公园等多处体育基础设施,带动了全社会参与运动健身的热潮,营造了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 


    哪些人适合参与马拉松赛,参加马拉松对参赛者个人条件有哪些要求?

  
    马拉松是一项包容性很强的运动,无论专业运动员还是业余爱好者,只要身体条件允许,都可以报名参与、同场竞技,不受其他技术条件制约,而这也是马拉松深受群众喜爱的原因之一。参赛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能力,选择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十公里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其中的一个项目报名参加。


    本届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筹备阶段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一是做好赛事组织。为了高质量办好此次赛事,荣成市政府专门成立了赛事筹备领导小组,负责赛事的具体筹备和总体调度,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公安、交通、城建、卫计等30多个部门。目前我们已经召开了两次筹备会议,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各成员单位也都按照各自职责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二是做好赛事申报。本届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已成功通过中国田协马拉松赛事B类认证,并与中国田协签订了赛事合作协议。赛事具体路线图也已对外公布,起点设在荣成市樱花湖体育公园,途径成山大道、云光路、凭海路、海湾路等道路,穿行滨海公园,沿途有多个地标建筑和景点,在春意正浓、繁花似锦的6月,将会为参赛选手和广大观众呈现出一条“最美”赛道。三是做好赛事保障。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我们不仅在安全、医疗保障上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而且还与市区多家宾馆、酒店达成协议,延迟退房时间,控制客房价格,选手还可凭号码簿免费乘坐全市公交,让参赛者感受到最贴心的服务。同时,我们在比赛期间设置了15个补给点,为参赛选手提供充足的补给品。赛事组委会还与我市知名食品企业合作,赛后为参赛选手准备了特色食品,为赛事增添了亮色。四是做好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我们计划从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威海海洋职业学院两所学校招募1600多名志愿者,主要负责竞赛、博览会、赛事医疗保障等工作。目前招募工作已经结束,各项培训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抓紧进行


    除了马拉松比赛外,我市接下来还将举办哪些体育赛事? 


    除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外,今年我们还将重点承办好全国自行车精英赛、全省自行车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帆船帆板锦标赛、全国无人机大赛等一系列高规格的品牌体育赛事。届时,我们将以举办体育赛事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体育+旅游”文章,开展旅游嘉年华、海鲜美食节等多种活动,叫响“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城市品牌。

  
    近年来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请介绍一下我市全民健身事业情况?


    近年来,荣成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国家全民健身战略,把人民健康幸福作为出发点,扎实推进“体育惠民”事业发展,着力构建城乡健身服务体系,促进市民体质和健康水平同步提高。在设施建设上,累计发放健身器材11000多件,建成镇级健身活动中心10处,打造省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处,实现了农村健身工程全覆盖。将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城区中小学公共设施等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为市民运动健身提供便利。在活动组织上,每年举办全民健身月、市民运动会、职工趣味运动会等全市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50多场,除此之外,广泛开展基层体育惠民活动,年均组织镇、村级体育活动1000多场,受益群众40多万人。在培训指导上,每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多人,社会体育指导员遍布各村居、社区。开展帆船、游泳、足球等培训进校园活动,每年培训学生2000多人。同时,高标准建设了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去年免费为1000多名市民进行了监测,出具运动处方,科学指导市民健身。在社团发展上,制定了体育社团管理考核办法及相关扶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成立协会、俱乐部。目前全市已有单项体育协会21个,登记在册的健身俱乐部31个,在册会员达到2万多人。全市体育工作在省市考评中始终名列前茅,已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全民健身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授予威海市先进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