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召开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年04月20日 09:26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记者从4月19号召开的信用“红黑名单”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市从本月起正式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以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在全市营造诚信守信的社会环境。

会上,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发布了《荣成市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我市自2013年起在省内率先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出符合县域特点的信用管理新机制,建立起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所有区域和信用产品应用最为广泛的社会征信体系,2016年获批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6年10月起,我市40多个部门先后在13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签订《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和联合惩戒。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旨在进一步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建立全社会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荣成市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明确,守信“红名单”包括因诚实守信而受到行政机关表彰、奖励和扶持的信息主体名单。失信“黑名单”包括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背社会道德、协议和承诺等行为,并被行政机关认定为严重失信的信息主体名单。相关单位将定期发布本行业、本领域“红黑名单”或严重失信案例,原则上每月一次。

会议发布了第一期信用“红黑名单”。市法院和市交警大队先后发布失信被执行人情况和不文明交通出行情况。截至今年3月份,市法院已将3155个被执行人信息录入市征信系统;自2014年以来,市交警大队共向市级征信平台提报交通类违法信息65万余条。

对市民普遍关心的交通违章征信扣分的问题,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交通违章行为除接受交警部门处罚外,后个人信用同步扣减5分。累积扣除40分以上、交通违章9次,个人信用等级降为B级。虽然因交通违章导致征信降级的可能性不大,但多次小分值扣分也会影响个人生活,如去年诚信示范户评选中,有不少人因为有多次交通违章小分值扣分而取消资格。交通违章导致的信用扣分,有效期为一年。交通违章扣分,市民可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捐款、献血等方式获得征信加分,修复个人信用分值。

发布会上,市文明办发布了《荣成市志愿者考核和信用管理办法(暂行)》。该办法将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间将与征信管理挂钩,旨在建立志愿者嘉许激励机制。我市对在“志愿荣成”网站进行实名注册登记、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实行星级认定,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与个人征信挂钩,根据志愿者个人年度内志愿服务时间赋予相应的个人信用分值,并按《荣成市个人信用奖惩管理办法》享受联合激励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