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7年03月02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2016年是我们荣成环保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动荡的一年,也是大家奋力前行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品牌建设,狠抓治污减排,强化环境宣传,创新监管手段,提升执法效能,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类环境指标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明显改善。全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以上的天数达到349天,优良率达到95.6%,PM2.5下降8.6%,PM10下降3.4%,在全省率先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目标主要河流和近岸海域水质全部达到相应功能区划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区域环境噪声和交通噪声平均值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环保执法力度空前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检查整治行动的通知》,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环保专项检查整治,以防治水、空气、土壤污染为重点,重拳整治鱼粉、石材、晒场、河道等行业和区域流域,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市排查的1321个问题,已解决1241个。对鱼粉行业加大执法力度,成立了环保、公安、城管等部门参加的专项执法行动小组,下达了鱼粉等行业污染整治公告,制定了夜间巡查考核约谈机制,实现环境监管网格化、常态化。在执法过程中,制定污染源日常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加密“零点”执法行动频次,综合运用联合执法、案件移送、限产停产、刑事拘留、媒体曝光等多种手段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年对 98家环境违法企业罚款577.2万元,是近10年来的总和对58家违法企业和个人进行了查封对11 人实行了拘留,对4家企业启动按日计罚,这些都开创了荣成环保执法先河。

──环境管理成绩突出。编制了《荣成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荣成市 “十三五”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荣成市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等系列环境保护规划。实施14个减排项目建设,圆满完成了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评及“三同时”管理制度,全年审批各类建设项目100个,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到100%。进一步建立健全“四零”服务机制,环保窗口连续四个季度获得了文明窗口称号。认真执行上级和市政府制定的各项优惠减免政策,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保障,2016年全年累计为企业减免或缓缴各类费用170余万元。

──环境宣传亮点纷呈。主动邀请新闻记者参与有关活动的跟踪报道,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介,积极对外宣传我市环保工作的亮点,累计在国家和省市等传统媒体发稿60多篇。结合全市消费日、地球日、环境日等主题纪念活动,开展了环保志愿服务、环境宣传咨询、环保知识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400多人次。开通荣成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不定期的发布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我市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新想法、新举措和取得的效果,全年共发布或转发微博1419篇。

──机关管理规范有序。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和“两强一树”专题学习教育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受到了一次严格的政治洗礼。深入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活动,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每周五坚持学习,提升环保执法队伍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行机关规范化管理,修订完善了局机关的规章制度,各项制度贯彻的好。圆满完成纪委第二轮巡察工作。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全局全年办公费同比下降47%;差旅费用同比下降31%;公车费用同比下降33%。

此外,今年我们在文明城市创建、扶贫开发、反光膜清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全市综合性工作中也充分发挥应有作用,较好地完成了承担工作任务。在任务重、压力大和不利因素较多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 这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环保工作,特别是提出的“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口号,可以说是为我们环保量身打造的。市人大、市政协也把环境保护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2016年分上下半年分别对特色污染治理、大气防治等工作组织开展调研和督办督查。应当说,无论是领导重视的程度,还是近年来投入强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有效地保障了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得益于局党组的正确领导。我来这几天总的感受是,环保的同志整体素质好,历任基础打的好,尤其是在以军同志为班长的局党组领导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干部职工知道干什么、谁去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干到什么程度。局党组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能力,在人员配备、领导干部设置、争取职工利益等方面,不遗余力、不辞辛苦,想方设法让大家满意。同时,局党组是一个非常团结、非常敬业的班子,不分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每位班子成员都是随叫随到,各项工作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主动引导大家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审视我市的环保工作,认清差距和不足,自觉地破难、破满、破低、破旧,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

三是得益于广大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一年来,无论是身处执法一线的石岛、好运角分局和监察大队,还是强化环境管理的总量办、管理科、生态科、监测站、法宣科,还是后勤保障的办公室、计财科、工会办,大家在各自的工作中、各自的岗位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充分展现了团结一心、拼搏实干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示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勇气,体现了完成急重任务、破解难点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这一点在今年的春节晚会上同志们以亲身的体会、朴实的歌词给予了充分的展示,如果没有切身的感受就不会有那么实在的表达,这正是伟人说的文艺来自于人民群众,创作来源于生活。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对全局干部职工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对大家辛勤的工作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