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崂山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年02月22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政府办公室通知(威政办字[2014]75号)要求,现公布荣成市崂山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荣成市崂山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和业务办事大厅,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着力提高崂山街道机关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荣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107条,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体系。根据崂山街道党委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荣成市崂山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以党政办为主力专门负责信息公开,争取满足接待来访群众条件;配齐文档、档案柜、电脑灯办公设备,安排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荣成市崂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荣成市崂山街道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荣成市崂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荣成市崂山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荣成市崂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依托崂山街道政府网站、公告栏、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方式,将2015年新修订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予以公式,同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此外,借助民心网、民生110、崂山街道政务信息公开电话等途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322个,打通政策落实到群众身边的“最后一公里”。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崂山街道重点公开的信息包括:(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二)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四)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五)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六)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七)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八)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2015年度除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之外,已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电视新闻以及报刊、等方式公之于众,以便达到让公众知晓的目的。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截至2016年12月,荣成市崂山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7条,政策法规23条,业务工作50条,其他信息14条。

    (二)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依托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这个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采用全时间、全业务咨询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另外,还通过公开栏、广播等方式,向群众提供政策信息。

    (三)继续应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公布崂山街道工作的重大决策、行动部署、队伍建设重大举措、重大先进典型事迹以及需要澄清、消除的不良影响事件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荣成市崂山街道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申请表及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图已于2015年崂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发布。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荣成市崂山街道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荣成市崂山街道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荣成市崂山街道开通了电话咨询服务,全时间、全业务回答公众咨询的各类问题,共为群众提供电话咨询服务120多次。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上报相关公开信息后,荣成市崂山街道保密部门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个别部门业务工作人员重视程度不够,荣成市崂山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还存在信息收集渠道不畅、协调工作不到位、信息传递缓慢等问题。今后将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地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更好地履行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的职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崂山街道办事处

  二○一七年二月二十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