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旅游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年01月25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2016年,市旅游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报刊等方式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荣成市旅游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631-7593666。

一、概述

2016年,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完善了工作网络,健全了运行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主要通过“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本单位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广大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旅游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办公室为具体负责部门,各科室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建章立制,健全机制

2016年年初,旅游局依据有关规定,结合单位实际,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在编制了《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旅游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旅游局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做到及时、如实公布各类信息。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旅游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的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政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对处置情况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旅游局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旅游局设立热线电话(0631-7593666),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暂无需要进行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旅游局按照“统一部署与分散落实相结合”的要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规范流程,严格审核程序

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加强信息梳理,做到应该主动公开的全部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个人隐私,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公开,由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的准确、全面、及时,并确保不泄密。

(二)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

2016年,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其中政策法规5条、规划计划1条、业务工作44条、其他信息18条。

(三)精心实施,做好载体建设

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机关门户网站,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对机关网站进行版面改造,提高系统功能,同时借助杂志、报纸、电视等新平台,方便群众了解政务工作动态。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全年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请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单位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1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7人次,电话咨询39人次,网上咨询6人次。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制定《旅游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各有关单位严格按要求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

十、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旅游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旅游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为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属性,旅游局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在进行信息发布时,严格按照以上三种类型进行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

1、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3、缺乏信息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