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城乡建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年03月06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荣成市城乡建设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荣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rczfxxgk.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城乡建设局信息管理科联系(地址:荣成市伟德东路12号,邮编:264300,电话:7591769)。

一、概述

2015年,市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国际互联网(Internet)和行政审批大厅城乡建设局窗口,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同时在办公楼一楼大厅显著位置建设了面积达10平米的LED电子显示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申请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方位”,着力提高城乡建设局行政机关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及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机关和系统各事业单位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荣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rczfxxgk.gov.cn)、荣成建设信息网(http://www.rcjs.gov.cn)、政务微博微信以及新闻媒体、规划展览馆、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3千余条,同时公开每月城建重点工程进度,按时发布招投标、规划公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信息,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体系。根据城乡建设局党委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荣成市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局信息管理科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宜,配备专职人员和办公场所。做到了服务指南上桌、制度上墙、文件入柜,被政府办公室确定为全市信息公开工作的示范点。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荣成市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荣成市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荣成市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荣成市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荣成市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城乡建设局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电子信息屏等媒体实施信息公开,认真处理通过信件、电话、互动平台等方式收到的群众咨询投诉,按规定、流程、时限要求妥善处理,答复群众提出的诉求和及时反馈信息。认真对待群众的来电来函投诉举报,能够做到在调查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严肃对待,认真处理。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没有泄密和失职的情况发生。

为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及时回复回访群众对城建局工作咨询投诉、意见建议,我局开通了政务微博微信,及时保障各类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受理的咨询投诉和意见建议答复率100%。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城乡建设局逐项对照工作职责和工作情况,对涉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认真梳理,逐条细化。并把此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使之常态化。并在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荣成建设信息网进行录入。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5年,荣成市城乡建设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08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15条,政策法20条,规划计划100条,业务工作1231条,其他信息1542条;从公开渠道上看,网上公开1326条,媒体公开812条,其它形式公开770条。

(二)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依托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这个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继续通过“荣成建设信息网”和“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城乡建设局开通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利用新型宣传载体采用全方位、全业务咨询服务方式为居民提供方便。此外在业务大厅、服务窗口前设置信息公开板,向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的市民提供政策信息和办事流程、指南。

(三)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制作播出电视新闻372条,在各类媒体发表稿件1288篇,建设信息网在线点击登陆超过6万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市城乡建设局收到市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份,有关部门对申请按规定及时进行了受理、审核、处理、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市城乡建设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如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市城乡建设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市城乡建设局通过城建12319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等渠道全天候、全方位解答公众咨询的各类问题,共受理咨询4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人次、电话咨询14人次、网上咨询12人次、其他形式咨询10人次。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收到上报的公开信息后,市城乡建设局信息管理科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的内容不涉密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对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十、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市城乡建设局下属的燃气热力处承担着供热、供气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其根据自身特点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有效履行了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做到了及时、有效地公开相关信息。市城乡建设局在今后工作中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促使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个别单位和科室工作人员重视程度不够,市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还存在信息收集渠道不畅、协调工作不到位、信息传递迟滞等问题。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深入、细致、全面地做好各项政府公开工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更好地履行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的职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

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6年市城乡建设局将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型宣传载体及荣成建设信息网门户网站,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在“招标公告”、“中标公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规划公示”、“重点工程”等10多个公告性栏目,主动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便民利民举措、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等告之于民,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荣成市城乡建设局

二○一六年一月十四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