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年03月02日 16:23 来源:荣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措施,组织机关科室、事业单位以“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为目标,以“提升公开效果”为重点,强化领导,完善机制,推动此项工作深入开展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高效运行机制。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新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组织、协调、监督和考核,及时传达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及时检查、总结推进情况。二是明晰工作任务。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责任量化到科室和事业单位,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最佳科室评比、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相挂钩。
   (二)采取有效措施,依法规范公开流程。一是清理行政权力。由各事业单位、各科室自行清理,按照统一要求逐项填报行政权力,编制办理流程,上报办公室,再由办公室进行权力归类推敲、逐一核定。对行政权力没有依据的予以撤消,遗漏的予以增补,收费的予以审核,报局党组审定后实施。二是规范办理流程。对行政权力和服务项目的流程进行了优化,明确了每个事项的资格条件、收费标准、办结时限、办理程序、承办部门、联系电话,并制成办事流程图,上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简化办理流程。通过规范办理流程,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减化办理手续、提高工作效率。
     (三)搭建公开载体,畅通政民沟通渠道。为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需要,我们整合办公资源,以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体并作为总的信息源,新闻媒体等辅助手段,全时段、多方位、立体式公开。一是通过网络公开。全面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各项政务信息。二是通过窗口公开。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及主要内容
      1.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从2015年1月1日至 2015年12月31日,在各类公开载体发布信息。 
      2.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一是上级商务部门出台的文件。二是行政执法情况,重点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信息。三是行政机关机构职能信息。公开了本单位工作职能以及机构调整、变动情况的信息。五是工作动态,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施政和履职情况。  
    (二)公开形式  
      1.电子政务网站。市民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查阅本部门的相关政务信息。 
      2.其他渠道。利用广播、报纸、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社会发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与我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情况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具体、更新不够快捷等问题。我们将把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力度。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措施,特别是对公开的形式、内容适时提出意见。 
    (二)继续做到依法主动公开。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凡能公开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特别是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按规定全面公开,给群众以知情权、监督权,让部门的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继续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我们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落实中央政治局提出的转变工作作风,通过公开规范行政行为,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