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6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环保局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三条主线,进一步强化生态建设,推进污染减排,加大重点流域、区域、行业污染治理,深化农村环境保护,严格环境执法监管,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成功组织召开了全省生态文明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现场会议,全省各地170多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均对我市生态建设和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一、2014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心全意保民生,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围绕改善人民群众环境质量,重点推进了10项水气污染整治工程。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召开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与11个市直部门、12个镇区、5个重点企业签订《荣成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2013-2015年)》。重点实施了5项整治。一是鱼粉行业整治。完成全市所有鱼粉企业的优化整合和综合整治,全市原有186家鱼粉企业278条生产线,已整合至62家企业139条生产线。目前,62家参与整治鱼粉企业中,9家已通过环保验收,44家企业批复试生产,其余9家企业正在治理,12月底将全部投入试生产,计划到2015年6月底所有鱼粉企业全部完成验收。二是热电行业整治。召开了2次现场调度会议,明确热电企业各项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完成时限和标准。目前,天颐热电、市热电和好当家热电三家在用热电企业全部完成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三是燃烧设施整治。完成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和《荣成市2013-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拟定了《荣成市冒黑烟小锅炉整治方案》,对所有盐渍海带和主要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153家小锅炉开展冒黑烟专项整治,现已全部整治结束。四是扬尘腥水整治。不断增强执法力量,在原先执法队伍的基础上,又从公安、交通、城管抽调了3辆执法车辆,增上了12个执法人员,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设定固定岗、流动岗实行24小时全天候检查。今年以来,已累计检查各类运输车辆5700多辆,对497辆违规运输车辆进行了处罚,处罚金额共计45.6万元。五是黄标车整治。做好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各项工作,认真开展宣传解释,热情周到服务,保障淘汰补贴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已审查车辆1090辆,发放补贴878.14万元。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实施了5项整治。一是理石行业治理。先后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对虎山镇理石行业整治工作进行部署落实,拟定了《虎山镇石材行业规范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按照“场区密闭、场界绿化、废渣封闭、泥水分离、废水循环、严禁外排”的要求,高标准整治。目前,虎山镇需整治的28家理石企业中,已取缔关停2家企业,其余26家企业设备已安装并调试完成。二是饮用水源地保护。督导相关部门全力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对八河水库准保护区内滕家镇6家企业和上庄镇9家企业深入开展污染治理,目前15家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工作。5处存在问题的镇级饮用水源地也全部完成了整改。三是石岛高新产业园污水治理。重点加强督导该区域冷藏食品加工企业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目前石岛辖区20家冷藏和食品加工企业中,2家企业已关停,12家完成了整改,3家正在建设。人和辖区1家冷藏已与鱼粉厂签订污水处理协议,其余7家企业联合治理,正在目前建设。协助人和镇政府开展了园内的69家晒场的污染整治工作,正在整修排水沟。督导完成了高新产业园内8家海藻企业的取缔工作,电业部门给予断电处理。四是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配合畜牧部门分片召开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完成了153家养殖场(户)已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回头看”检查,对2011-2013年参与整治的431家养殖场回头验收,现已全部结束。五是重点污染源监管。深入开展了重点污染源的整治、排查隐患降低信访案件等专项行动,先后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2起,对18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充分发挥重点监管企业自动在线设施监控作用,对全市主要河流断面、饮用水源地 、重点监管企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等全天候、全方位、无缝隙管控,全市省控以上重点企业的综合达标率始终保持100%。
  (二)多措并举抓防范,着力确保环境安全
  一是强化常规检查管理。开展企业和项目环境风险隐患整治工作,对全市范围所有企业,特别是存在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进行环境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对存有重大环境风险,没有能力进行有效控制的企业和建设项目,坚决依法予以取缔,确保全市环境安全。
  二是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坚持每月至少对危险废物产生企业进行一次现场监察,每季度按要求进行一次危险废物季报。组织开展了威海石岛重工有限公司2014年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演练。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完成了31家危废产生企业申报登记工作,通过严格管理辖区危废处置率始终保持100%。
  三是强化辐射安全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督检查行动,摸清了全市辐射管理现状,排查及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全市所有在用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全部纳入环保部的监管系统,全面提升了辐射监管水平。
  (三)优质高效促管理,着力优化经济发展
  一是把好准入关。严格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对产业性质与环保目标不一致的、选址布局与生态分区规划不相符的、未达到污染源限期治理要求的实行一票否决,一律不批。今年以来,全市所有开工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完成环评审批手续办理,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到100%,使我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尽最大可能减轻污染负荷。
  二是把好减排关。科学制定完成了我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和《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并对重点减排工作进行责任分工。完成了华东督查中心对减排工作的督导检查,对2014年度重点减排工程进行督导调度,指导企业完成减排档案建设,做好了国家和省年终减排总量核查准备。
  三是把好宣传关。围绕各类纪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环保宣传和咨询活动。特别是今年6.5世界环境日期间,为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联合市委宣传部发放通知,在利群广场举行了大规模的环保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购物袋200个,对10多个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四是把好服务关。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项目,尤其是市属重点工程项目,坚持早介入、早准备,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及时为企业服务。积极帮助靖海集团沙窝岛渔港码头附属设施建设项目、荣成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海湾路污水管网工程等项目到威海市环保局完成了环保审批手续,受到企业好评。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工作。帮助威海家家悦集团荣光植物油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补充完善了各种相关环保手续,确保顺利通过了省环保厅的环保核查。同时,严格执行市政府制定的各项优惠减免政策,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严格审查,坚决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