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6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2015年,是我们环保工作历史上,极不平坦又不平凡的一年,大大小小的困难、里里外外的难题、方方面面的矛盾交织叠加,形势交给我们一张高难度的考卷。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环保部门的科学指导下,全局干部职工在局党组带领下,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用生动的实践有力地化解了一系列难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我局先后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全市诚信示范单位(全市第5名)、民生110先进集体、优秀党支部、包扶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监察大队和石岛分局也在科级单位考核中被评为诚信示范单位(好运角分局和总量办未列其中),全年群众环保满意度和整体满意度均位居威海市第一。
  一)学教活动出“实”招,首要任务出色完成。全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工作,规定动作有板有眼,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受到了一次严格的政治洗礼。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等制度,局党组开展了6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以科学理论武装班子成员头脑。严肃认真地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党组民主生活会,主动揭短亮丑、直面问题,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很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被公认为多年来最为实在、最有成效的一次民主生活会。年终考评我局党建工作取得满分,“三严三实”教育工作考核进入第一档次(共分五档)。扎实开展了大兴学习之风活动,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每周五坚持学习,邀请党校教授、专业律师和其他部门专家,对国家政策方针、新环保法、环保职务犯罪、信访案件查处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反复的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环保执法队伍能力和水平。
  (二)执法监管有“硬”招,紧要目标圆满完成。我们坚守环境安全底线,牢牢抓住污染隐患排查整治重点不放松。提出了以铁面无私、壮士断腕的狠劲整治隐患的工作方针,制定了系统完备的工作方案,做到了组织领导、责任分工、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四个到位。组织召开了全市环保工作大会,全市累计排查重点企业1315家,查清整治污染隐患企业500多家,逐个建立了监管台帐,对全市重点河流、饮用水源地、重点排污企业等实施定期跟踪监测,全年累计取得监测有效数据7708个。通过大排查大整治,一批环境污染隐患得到消除,有力保障了全市环境安全零事故发生。大力查处违法环境案件,全年查处案件1471件,查封企业6家,其中移交公安机关2件,刑拘4人,起到了查处一案、震慑一批、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特别是马安屯村危险废物、靖海养殖户拒不改正再次排污等敏感区域污染问题进行重整重治,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得到上级部门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肯定。建立了环保会同公安联合执法机制,执法威慑力显著提升。大力推进环境执法快查,对污染源实施分类分级管理,突出重点,网格监管,责任到人。大力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环境应急宣传,成功组织了3次大型环境应急演练,环境应急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大力应对公众环境诉求,全年所有来访投诉、电话投诉办结率、答复率和回复率均达到100%,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污染整治下“狠”招,主要工作顺利完成。在这方面,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10项整治和保护工程。一是鱼粉行业整治工程。投资近20亿元,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了大规模的综合整合整治工作,将全市原有186家鱼粉企业整合至61家企业,整合整治工作顺利完成,鱼粉行业废水废气污染问题得到极大改善。二是热电行业提标改造工程。督导3家在用热电企业累计投资2亿多元,全部高标准建设和改造了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并完善了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和脱硫DCS系统,实现了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双达标。三是燃煤锅炉整治工程。对全市所有高污染燃烧设施实行分期分批治理,完成了253家企业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四是扬尘鱼腥整治工程。建立健全了长效监管机制,对全市范围实行网格监管,由各区镇、公安、城管、交通分片负责,设立15处检查点,实行昼夜不间断管控,制定了详细的百分考核细则,并将各单位整治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切实保障整治成效。五是机动车尾气整治工程。建成了专业机动车尾气检测中心及机动车尾气检测网络平台,实现了与省、市环保部门联网。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荣成市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管理实施细则》和黄标车区域限行细则,积极主动淘汰黄标车。累计淘汰黄标车7751辆,“黄改绿”黄标车1215辆,发放补贴4647万元。六是石材行业整治工程。按照“厂房标准化、车间封闭化、生产清洁化、地面全硬化、四周围墙化、厂区周边绿化”要求,自2015年起以人和镇石材行业整治为主,对人和镇所有226家石材企业进行提标整治,目前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同时,虎山、上庄和崖西等镇53家石材企业整治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七是流域整治工程。围绕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主动督导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实施齐山河流域污染治理,投资2800万元,对齐山河污水处理厂实施升级改造,将污水日处理能力由原来的2000吨提高到5000吨,对流域周边鱼粉、冷藏、晒场、畜禽养殖等实施深化治理,初步改善流域水质。八是油气回收治理工程。制定了 《荣成市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安排专人对加油站逐个进行排查整治,完成了93家加油站、4家储油库和15辆油罐车整治工作,并全部完成综合验收工作。九是水源保护工程。启动了4处城市水源地和12处镇村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制定了《荣成市八河水库水质改善实施方案》,明确了22项整治工程,将任务全部分解到各相关区镇和部门,全面改善和提升八河水库水质,目前各项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16年6月底前可全部完工。十是环境质量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工程。在原有空气自动监测子站的基础上,又在石岛和好运角度假区再建设2处监测子站,在全市构建起覆盖全面、指标完整、运行高效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同时,完成4处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工作,对水源地水质实现全天候监管。
  四)服务群众用“真”招,目标任务超标完成。在这方面我们继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努力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心、与经济发展同步、与管理对象同命。一方面,举全力服务科学发展。充分发挥“防火墙”和“助推器”作用,以环评审批为主要手段推进结构调整,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法律规定,切实做到了“先环评、后审批、再建设”,全市当年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始终保持在100%。建立了以“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为主要内容的“四零”工作机制。对建设项目审批实行不限时受理,做到随叫随到,随时受理,确保第一时间为企业服务。环保窗口连续4个季度被评为文明窗口。同时,及时解决项目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利用专业信息丰富的优势,免费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治污技术咨询,切实促进环保实用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另一方面,用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认真开展包村扶贫工作,累计投资32.6万元,为包扶村崖西镇山河村提供绿化苗木、修建蓄水池、打深水井,进行自来水、路灯改造等。结合“两个全覆盖”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到户、问计于民,真正把走访工作办成做好群众工作的“民心工程”,全年全局累计入户走访2544户,征集的241个问题全部妥善解决。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措施,全市全年环保工作群众满意率达到90.4%,总体满意率高达98.49%,均位居威海市第一。
  (五)环境宣教使“高”招,重点工作全面完成。一年来,我们着眼扩大环保统一战线,以环境宣传教育为重点,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参与、支持环保工作。一是新闻宣传更加密集。主动邀请新闻记者参与有关活动的跟踪报道,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介,积极对外宣传我市环保工作的亮点。结合今年鱼粉污染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在《山东环境》期刊发表稿件15篇,《中国环境报》5篇。不断拓宽宣传思路,创新宣传形式,将环保日常宣传工作向网络延伸,分别在新浪网和腾讯网开通荣成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有针对性的进行舆论引导。二是社会宣传更加活跃。重视发挥环境文化潜移默化的渗透和启迪功能,结合全市3.15主题纪念活动,开展了环境宣传咨询,倡导绿色、低碳消费模式,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300多人次。“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开展了环保进校园和进企业、“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骑行等活动,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到绿色生活的行动中来。建立了专门环保志愿者队伍,累计发放了各种环保宣传材料3000份,展出刊板15幅。通过这一系列的宣传举措,全社会的环保参与意识和环境维权意识都明显提高,为环保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典型带动更具影响。按照“高起点定位、高要求推进、高标准建设”的思路,制定了《排污企业征信管理办法》,和《荣成市鱼粉行业征信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鱼粉企业守信和失信行为,细化了考核打分细则,做到一企一档,每季度一汇总。同时,结合“树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活动,对全市所有企业开展环境保护治理典型培植活动,鼓励、培植和打造绿色企业等,全年共培植绿色企业20家,极大地带动了企业规范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在机关管理上,建立了一整套严密完整的考核体系,所有考核做到有办法、有管理、有检查、有依据、有记录,每月通报考核情况并张榜公示,针对性、合理性和操作性都较强。2015年我局作为全市征信管理典型被市委予以推广,并作为年终5个典型现场组织全市予以观摩,征信管理工作得到全市各级的高度评价。
  在任务重、压力大和不利因素较多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局党组科学决策、精心指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倍加爱护的结果,更是全局干部职工顽强拼搏、全面争先的结果。为了这些成绩和荣誉,我们全体干部职工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对全局干部职工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辛勤的工作和无怨无悔的奉献表示由衷的敬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