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上庄镇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6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2015年上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及威海市政府办公室、荣成市政府办公室通知要求,现公布2015年上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

  一、概述

  2015年,我镇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严格遵守《条例》和相关法规要求,紧密结合日常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荣成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从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以及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高度,坚持不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依托信息平台,丰富公开内容。依托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能力建设。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荣成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副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情况

  我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及威政办字[2015]75号通知的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的情况

  (一)发布解读情况
   2015年,未发布政策解读稿件。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5年,无涉及我镇的社会关切情况。
  (三)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群众来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1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先后设置“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工作职责、工作动态及信息、民政工作、行政职权、工作预案、专项规划重点工作、年度计划总结”等多个栏目,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以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按照《条例》规定,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六、政府信息咨询及申请情况

  2015年,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和处理政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镇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未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根据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我镇对网站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主要在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等方面存在不足,明年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网络、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各类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落实专人认真做好上庄镇政府门户网站相关信息公开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