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虎山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年01月05日 08:37 来源:荣成市虎山镇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5年度,虎山镇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由荣成市虎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虎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荣成市虎山镇虎山大街1号,邮编:246300,电话:0631-7431001)。

二、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成立领导小组

荣成市虎山镇人民政府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民众公布政策法规,传递政府日常工作动态,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各类制度,虎山镇人民政府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有一名专职通讯报道员,配备有摄像机、照相机、电脑等设备;各科室设一名兼职通讯报道员,确保能够随时沟通、掌控信息、及时上传、即时公开。并且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了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一是健全的工作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公室,在党政办主任的领导下,党政办的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软硬件环境建设、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党政办公室积极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严格的工作制度。虎山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文件的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公开内容,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强化问责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发布解读情况。虎山镇人民政府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情况,健全重要政策解读机制,改进解读方式,对需要进行解读的政策,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多种方式发布解读信息,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积极进行解读回应关切,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以便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和部门的重要政策和改革措施。 

重点领域府信政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做好乡镇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强化目录内容保障更新工作,对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完善公开目录,实施动态更新,进一步健全公开目录内容保障机制,确保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纳入目录并及时公开。

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50余条,同时通过电视台、广播、宣传栏、荣成虎山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我镇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镇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本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并且我镇严格按照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要求,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把关。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对公开信息实行全员监督,并定期对公开信息的保密性进行详细检查。全年政府公开信息工作未出现泄密问题。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虎山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增强了政府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的公开不够全面。2016年,我镇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展公开领域,着力解决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的问题。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严把保密审查关,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透明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