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年01月11日 11:22 来源:荣成市发改局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由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荣成市发改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以及省、威海市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巩固公开基础,较好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力推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全年,通过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80多条,为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分管科室和工作人员,制定完善制度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并根据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荣成市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

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按照《保密法》和《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根据工作开展实际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荣成市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健全了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实现政务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发改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同时依托荣成民心网等平台,积极回答群众咨询、与群众进行互动,为市民群众答疑解惑,打造服务型政府。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在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推动项目经费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在项目申报管理和资金公示等方面,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确保各类项目申报管理、资金使用公平公正。

在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方面,积极做好网上政策宣传和网上问题解答。立足部门职能,积极推转上级文件政策,并做好政策解读,针对民众的疑问及时做好回复答疑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荣成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3条,规划计划2条,业务工作77条,其他信息4条。

目前,我局通过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电视台、广播、报纸、宣传栏等各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荣成市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荣成市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本着“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及时公开。

十、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没有下属公共企事业单位。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充实,信息发布的规范程度需进一步提高。2014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在做好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建设政务新媒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注重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网络宣传活动,政务信息公开紧跟发改重大政策性文件和相关业务工作,加深我市居民对发改工作的了解。二是提高公开意识,抓好责任落实。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各单位、科室负责人的公开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畅通信息收集渠道,做到及时有效收集、报送各类信息。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宣传报道任务考核的一项细则来抓,对未按要求按时报送的单位、科室予以扣分惩罚。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