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虎山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年01月15日 11:01 来源:荣成市虎山镇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4年度,虎山镇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由荣成市虎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虎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荣成市虎山镇虎山大街1号,邮编:246300,电话:0631-7431001)。

二、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虎山镇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及“凡是群众需要的就是需要公开的”的总体要求,只要不涉及个人隐私和商业机密的信息一律公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方便了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动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完善机构。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负责,分工明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虎山镇党政办公室,派专人具体负责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我镇落实了分管领导,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平台。2014年度,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规范合理、运作有序。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确保了群众能够及时了解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 

三是拓展内容。我镇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部门概况、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应急管理和其它需要公开的信息等。做到了应公开的内容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四是制度健全。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镇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及工作措施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建立了虎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原则和流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审核,确保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信息公开情况

我镇公开的信息类别主要有: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规范性文件及其它文件;3、镇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4、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5、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6、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7、工作动态;8、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2014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50余条,同时通过电视台、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基本情况:2014年我镇未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有效情况:2014年我镇未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

有效申请在办和办结情况:2014年我镇未受理有效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没有发生一起由政务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主动意识不够。政务公开已成为政府的法定义务,各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到位,学习到位,但在工作的连续性上抓得不够,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够。比如在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的更新、录入不及时,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滞后性。政务公开全员意识有待加强。政务公开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全员参与,但在这过程中有的机关干部仍抱有事不关己的工作心态,没有真正树立“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造成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务公开队伍建设不完善。抓好政务公开离不开一支业务熟练的政务公开队伍,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的灵活运用上还有一定差距。

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意识的培养,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内化为公务员日常行为准则。加强业务学习,重点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人员工作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