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年01月31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荣成市财政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荣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荣成市伟德东路8号,邮编:264300,电话:7562568)。

一、概述

2013年,荣成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部门网站、财政微博、行政服务大厅业务窗口、宣传栏和新闻媒体等信息公开平台,建立了“网络+实体”的立体化信息公开平台格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上,采取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针对性、有效性,全面提高财政系统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荣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财政微博、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1万余条,并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财政局党委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安排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健全、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荣成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荣成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荣成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荣成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荣成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合规、有序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2013年,荣成市财政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04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745条,规划计划56条,业务工作1583条,统计数据5条,其他信息715条;从渠道上看,网上公开1456条,媒体公开1450条,在行政服务大厅公开信息198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依托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大公开平台建设,依托现代网络技术平台,开通了财政微博,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提高信息公开互动性、提升信息公开效果。围绕诚信财政建设,编印财政政策宣传小册子、明白纸,通过开展 “两个全覆盖”,进村入户组织政策宣讲,最大限度地服务基层群众。

(四)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制作播出电视节目15期,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110余篇。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3年,荣成市财政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荣成市财政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荣成市财政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荣成市财政局利用财政在线开通了网上咨询服务,全时间、全业务回答公众咨询的各类问题,共为居民提供网上咨询服务71条、电话咨询服务570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上报相关公开信息后,荣成市财政局保密部门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还存在信息收集渠道不畅、协调工作不到位、信息传递缓慢等问题。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此外要更加注意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不因为工作疏忽而公开不该公开的内容,更好地履行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的职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

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3年,荣成市财政局将继续通过“荣成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主动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便民利民新措施、新出台法律法规等公之于众,保障公众知情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