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司法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年02月17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荣成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需要说明的事项共十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荣成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荣成市伟德东路9号政府大楼5楼;邮编:264300;电话:0631-7562699;传真:0631-7562699)。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按照上级要求,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人员,开展了培训学习,拓展了宣传载体等,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保障了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市司法行政信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部署,要求分管负责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工作,加强信息审查、发布等各环节的监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落实制度,做到了有主管领导负责、有分管领导跟进、有专人承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按照《保密法》、《条例》的有关规定,先后对《荣成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荣成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进行了修订完善,逐步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自觉接受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监察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7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政策法规3条、规划计划3条、业务工作53条和其他信息15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主要是在荣成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高度重视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便民利民、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不断强化宣传载体建设,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公开信息。一是完善信息网络建设,主要是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们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将本部门的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政务信息进行发布,并指派专人定期进行更新,每月及时按照要求公布信息。二是开通了司法局网站,进一步加强了信息的公布。三是充分利用报刊媒体等宣传载体。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将司法行政工作等信息进行广泛宣传。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2年,我局按照保密审查制度的规定,加强对信息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审查各科室上报的信息和目录,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传达给下属市公证处和市法律援助中心,督促各单位按照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发布信息,保证了公众及时获取信息,开展各项活动。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几方面的问题:一是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还需不断探索创新等问题。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今后我局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及时、准确、全面发布有关信息。二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不断丰富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涵与方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便于群众更好地查询信息,达到诚信为民的目的。三是健全完善督查落实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监督落实机制,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深入研究,制定措施,狠抓落实,努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实效。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
    主动公开情况说明:因我局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及个别案件涉及个人隐私问题部分的信息,属于涉密范围,依法不能予以公开。

     二0一三年二月十六日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司法局
指  标  名  称计量单位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条74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条0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条3
3.业务公开信息条68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条3
5.财务预决算信息条0
6.招标采购信息条0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件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件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件
3.当面申请数件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件0
其中:1.同意公开数件
2.同意部分公开数件
3.不予公开数件
4.其他情况件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元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件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件
2.纠错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件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件
2.纠错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件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件
2.纠错件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个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次0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条0
其中:1.纸质文档条
2.电子文档条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人2
其中:1.全职人员人1
2.兼职人员人1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次1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人6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2012年,我局按照上级要求,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人员,开展了培训学习,拓展了宣传载体等,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保障了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市司法行政信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

单位负责人:张同强   填表人:张伟  联系方式: 7562699        填表日期:  2013 年 2月 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