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年01月23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荣成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市政府办公室备案,并在荣成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rongcheng.gov.cn上公布。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荣成市国土资源局,地址:伟德东路13号,邮编:264300,电话:7561900,传真:7565458,电子邮箱:rcgtj7561900@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于国土资源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1、改版网站渠道。加入荣成市政府网站集群,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严密组织技术力量做好 “中国•荣成”政府门户网站国土资源信息报送、荣成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工作。

2、规范保密审查和信息公开程序。严格贯彻“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相结合,各科(室)、事业单位填写公文签发时,均有勾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选项,并注明理由,从源头上保障了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在网站上发布的各类信息,均按《荣成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定,填写《荣成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审批表》,列举拟公开的信息目录,信息产生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并填写是否公开的审查意见,经由分管领导审查批准后予以信息发布。主动公开事项如变更、撤消或终止,都必须作出说明,再经由分管领导审查批准后予以信息发布。

3、人员保障。我局要求责任科室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指定1名信息员负责本科室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办公室落实1名兼职人员负责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工作办理、报送或发布。

4、发布登记制度。建立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登记制度,每一条发布的信息均有登记在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荣成市国土资源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11条,规划计划3条,业务工作77条,其他信息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规范建设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方便社会公众检索查询。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分为13个类别,包括:机构概况、信息公开、新闻全景、政策法规、文件通知、党务公开、公告公示、办事指南、执法监察、网上课堂、。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以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畅通政务专栏、报刊宣传、广播热线、国土简讯等公开渠道。向档案馆和图书馆等公共查阅场所提供公开信息方便社会大众查询。建设国土资源信息查阅场所,全面推动档案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2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2年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2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和处理程序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人员均属兼职。

1、推进公开形式多样化。加快和完善国土资源系统网站群建设,丰富网站设计和内容管理,积极为公众获取国土资源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服务。还可通过政府公报、电子信息屏、咨询热线、微博等渠道提高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和时效性。

2、加强调研培训工作。针对队伍现状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继续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水平。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的能力,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有计划、有步骤、按层次组织信息员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和操作等基础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