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环境保护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4:27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荣成市环保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荣成”和荣成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环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荣成市观海东路28号,邮编: 264400,电话:0631-7591987)。

一、基本情况

2010年,荣成市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着力以环境信息公开为重要手段,推动环境保护工作三个历史性转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12369环保热线、新闻媒体等媒介,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投诉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高环保部门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避免“群众关心的政府不公开,政府公开的群众不关心”等问题的产生;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中国・荣成”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荣成环境”网站以及新闻媒体、档案室、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环保工作动态、环境质量状况、污染源排污情况等环境信息3000余条。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各类环境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调动群众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的积极性,为公众提供了优质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阶层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积极推进环境信息公开是首要的基础工作,对此,市环保局从领导干部到一般职工都有深刻的认识。2010年,市环保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的重点工作来抓,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各级文件精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办事公开框架和业务流程,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人员配置,建立健全以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为基础,以不断拓宽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为突破点,以机制体制的建设为保障的信息公开运行体系,使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一定成效,赢得群众的好评。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0年,荣成市环保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1条,规划计划1条,业务工作123条,统计数据1条。

    二是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依托中国荣成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对市环保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设计,使环境网站内容更加贴近公众的需求,便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不断完善网站内容,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最大幅度地满足公众对环境信息的需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0年,市环保局接到一起公众通过网络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按要求及时进行了信息公开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环保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威海市环保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前,市环保局信息部门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报分管领导审批,最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实际需求还有一定距离;二是少数部门和单位在公开信息时仍然存在惰性,特别是在公开问题信息时仍然瞻前顾后、遮遮掩掩,造成公众不明真相而随便猜疑,工作反而处于被动。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理清工作各个细节,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听取民声、贴近群众,把环境质量情况、污染防治情况真实地告诉公众;二是进一步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修订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积极组织培训,强化各个科室、部门环境信息公开的意识,加强督促检查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上水平;四是拓展公开形式,不断完善网站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环保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打造信息公开的新天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