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虎山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0年01月12日 16:38 来源:荣成市虎山镇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09年度,虎山镇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由荣成市虎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荣成市虎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荣成市虎山镇虎山大街1号,邮编:246300,电话:0631-7431001)。

二、工作开展情况

首先,着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方面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程序、方式等,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效落实;另一方面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等,制定了一系列配套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化。其次,强化考评督促,促进持续有效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一起检查、一起总结、一起考评、一起落实。再次,完善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由办公室定期对各科室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指出批评,限期整改,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2009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30余条,同时通过电视台、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我镇无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情况

2009年,我镇未发生一起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2009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内容细化不够,实质性内容不多,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改进措施:2009年,我镇将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

一是加强《条例》和《办法》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申请信息的能力,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我们作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没有对《条例》的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就做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对《条例》学习和理解,对疑难或复杂事项,坚持会审和报告制度,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

二是提高业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统一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处理能力;统一业务信息系统,提高自动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

三是加强对申请公开深层次问题的研究。根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工作实践中的疑难点,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充分的准备,应对各种新的情况。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办公室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识并积极推进这一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