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辅助栏目>信息公开年报

荣成市国土资源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09年01月23日 00:0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公共平台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收费、复议诉讼、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荣成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荣成市伟德东路13号,邮编:264300,电话:7561900)。

一、概 述

自今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局对此高度重视,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强化行政监督、方便群众办事、规范行政行为的重要手段,按照“公开、公正、实效、便民”的原则和“及时、准确”的要求,以建设公开、透明、法治、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及时规范公开各项政府信息,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配备了三名专职工作人员,完善了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加强督导、协调,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外公布各类国土资源信息,全力推进。

(二)加强学习培训。重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与培训,学习国家关于政务公开方面的政策法律,组织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业务培训,邀请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领导来我局进行授课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和自觉性,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荣成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概况:加强市局门户网站建设,完善了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丰富了“局长信箱”、“在线咨询”、“公众参与”等互动栏目的内容;增加了OA办公系统;省国土资源厅内网和国土资源部内网实现了对接。截止2008年12月,局长信箱接收信息 21条,接收在线咨询68条,都及时给予了回复。在网站发布机构职能信息10条,政策法规信息48条,规划计划信息10条,业务工作信息367条,统计数据信息215条,其他类信息920条。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57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概况;2、国土资源政策、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3、人事信息;4、国土资源规划、计划;5、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6、建设项目用地征收、出让及安置补偿情况;7、国土资源公开招、拍、挂信息;8、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与资金使用情况;9、土地使用权、采矿权、测绘项目登记、转让、抵押情况;10、国土资源违法案件行政处罚情况;11、国土资源听证;12、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1.荣成市人民政府网站。2.荣成市政府公开栏。3.荣成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栏。4.新闻媒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及制度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主动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四是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事项还需拓宽。

改进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广泛的公开权利人知道以各种形式获取政府信息;三是继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办好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公布国土资源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国土资源工作动态;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落实力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